甲状腺患病率激增 专攻40岁以上女性

2013年05月21日11:16  人民网  

  编者按:5月20-5月24日是第五个国际“甲状腺知识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甲状腺结节与甲状腺癌——正确看待、规范诊治”。近年来,甲状腺疾病的患病率急速攀升,人们对它的了解却很不足,加强甲状腺疾病相关知识的科普宣传十分必要。

  人民网北京5月21日电 (记者 赵敬菡)中国健康教育中心昨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成立中国健康教育中心甲状腺公众健康教育指导小组,面向全国征集甲状腺公众健康教育公益广告策划案,拉开“2013年国际甲状腺知识宣传周”的序幕。

  近年来,甲状腺癌发病率急速攀升,根据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统计,2008年上海城市男性甲状腺癌的发病率为10万分之5.83人,女性发病率高达10万分之21.2人,甲状腺癌的发病率已经跃升至女性易发肿瘤的第五位。2012年北京市卫生局发布的《北京市居民恶性肿瘤发病报告》显示从2000年到2010年甲状腺癌发病率增长了223.75%,位列各类癌症发病率首位。

  为什么甲状腺癌发病率飙升?患了甲状腺癌还能活多久?甲状腺结节又是怎么回事?哪些人群容易患甲状腺疾病?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揭开甲状腺的神秘面纱。

  为什么甲状腺癌发病率急速攀升?

  中国抗癌协会头颈肿瘤委员会副主任高明教授介绍说,一般学术界认为,尽管受到饮食环境和外界污染的影响,甲状腺癌患者的增加实际上是与检测手段的升级紧密相关的。也就是说,与其说是发病率增加,不如说是检出率增加。

  “以往我们判断是否患有甲状腺癌,依靠触诊,超声,穿刺和术中病理。而现在高分辨率的B超可以帮我们更多地识别甲状腺癌患者,甚至连隐匿性很强的微小甲状腺癌都能发现,这一方面造成了甲状腺癌患者大量地被早期确诊,另一方面也为我们对甲状腺癌患者的治疗和长期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患了甲状腺癌还能活多久?

  “患有甲状腺癌,并不意味着生命即将终结。”高明说,甲状腺癌中有95%是恶性度较低的分化型甲状腺癌。如果经过规范地治疗,很多患者的寿命与正常人没有区别,生活质量也不会受影响。“我们甲状腺外科界经常开一句玩笑话,说甲状腺癌手术后长期追踪观察病人的临床试验很难做,因为大多数负责观察的医生都没有病人活得长。”

  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主任委员滕卫平教授也指出:“甲状腺癌不可怕。很多患者的五年、十年、甚至二十年的存活率都可以达到95%以上,基本不影响生活和寿命。”

  但同时,高明教授也提醒广大患者,不要因为甲状腺预后良好就忽视它,坚持规范治疗同样十分重要。

  甲状腺结节是什么,会不会癌变?

  滕卫平教授指出,甲状腺结节是一种常见的甲状腺病。“如果发现颈部有1厘米以上、手能触摸感觉到的肿块、疙瘩,椭圆形或圆形,并且在吞咽时有不舒服的感觉,那就有可能是甲状腺上长了结节。有可能是良性,也可能是恶性。”滕卫平说,大约10%的结节是恶性,并且长出来时就是恶性的。

  一般来讲,结节越大、生长速度越快,就越有可能是恶性,尤其是有家族史的患者,更应该尽早检查。检查的方法也很简单:一是B超,二是细针穿刺。前者很容易开展,以确认有无结节、初步判断有无肿瘤的迹象;后者又可以视为甲状腺癌诊断的“金标准”,准确率在90%以上,在许多大医院都可以开展。

  甲状腺疾病与吃碘盐有关吗?

  近年甲状腺疾病的增多,与国家推行碘盐有关吗?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毛群安指出,两者是否有关,还需要去证实。推广碘盐防治碘缺乏病,并非中国首创,世界卫生组织在很多年前在许多国家已开始推广。一些国家的加碘量超过我国的标准,并未发现与甲状腺疾病的高发有联系。“当然,我们也检讨了加碘盐的推行制度,改成了根据各地居民日常饮食的含碘量,调整成各地需要的量进行添加,更适合当地居民的习惯。”

  关于大家关心的疑问,他说:“我们在一些食物中含碘量比较多的地方做了专题调查,结果也并未大家怀疑的这种情况(甲状腺疾病与碘盐相关)。”同时,他表示,今后还将继续关注大样本的调查情况,看两者是否有相关性。

  哪些人更容易患甲状腺疾病?

  滕卫平教授说,目前来看,40岁-55岁的女性是各类甲状腺疾病的高发人群。与心脑血管等疾病不同,甲状腺疾病并未出现明显的年轻化的趋势。

  至于为何甲状腺疾病更偏爱女性,滕卫平教授说:“目前科学上还回答不了这个问题,可能和雌激素和雌激素受体有一定关系。但是,甲亢、甲减、甲状腺癌在女性中高发,是十分明显的。”

  高明教授指出,在男性中,也有甲状腺疾病的发生。雌激素和孕激素有可能是重要因素,但无法认为是决定性的因素。

  想要检查甲状腺,应该怎么做?

  一般来讲,检查甲状腺有两个方面:一是B超,高分辨率的B超可以更好地识别甲状腺癌,甚至连隐匿性很强的微小甲状腺癌都能发现。二是抽血化验甲状腺功能,看甲状腺的各项功能指标是否在正常范围内。

  市民可以到内分泌科挂号,提出检查甲状腺的申请,取得检查结果后,由医生根据具体的个人情况和检查结果进行分析判断,最后给出诊断意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