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仁堂陷汞超标危机 药品在港被召回

2013年05月22日07:37  成都商报  

  核心

  提示

  由于缺乏药物成分的毒理学研究,中医对药品剂量指标更多的是依靠经验,这也是行业内一个难以克服的缺陷。而在另一方面,包括一些老字号在内的中药知名品牌频发质量危机,更是为中药生产的安全性敲响了警钟。

  百年老店同仁堂(23.50,-0.17,-0.72%)近来可谓麻烦不断。继同仁堂“健体五补丸”被检测出水银(汞)含量超标,遭香港卫生署发布公告召回后,日前又被曝旗下另外两款产品牛黄千金散及小儿至宝丸的朱砂成分含量分别超标。

  事实上,陷入重金属超标风波的远不止同仁堂一家,此前六味地黄丸、云南白药(85.00,-0.85,-0.99%)、汉森四磨汤等均被卷入类似争议事件。业内人士表示,老字号中药品牌频频发生质量危机为中药生产安全性敲响了警钟,而云南白药、同仁堂等知名企业纷纷“中招”更凸显了问题的严重性。

  药品被指汞含量达上限5倍

  日前,北京同仁堂一款名为“健体五补丸”的中成药因水银含量超标,被香港卫生署下令从市面收回。香港卫生署在通告中称,卫生署人员在日常监测中发现“健体五补丸”(注册编号:HKP-08760,批次编号:1033946)样本水银含量为上限标准的约5倍,因此下令回收。初步调查显示,该药品在内地制造。目前,香港卫生署正着手调查,调查结束后将移交至香港中医药管理委员会,由后者决定是否采取纪律行动。

  同仁堂方面对此回应称,目前正开展自查工作。但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随后有媒体调查发现,同仁堂集团旗下多款常用药品都拿朱砂入药,而朱砂的主要成分就是硫化汞,被证明含有剧毒,在美国、日本等国家被禁止入药。

  据业内人士透露,同仁堂集团现有的定心安神、清热解毒等常用药品中,近40种药品含有朱砂成分;在小孩可用药中,也有约三成含有这种成分。以同仁堂集团两种产品为例,牛黄千金散及小儿至宝丸的朱砂成分含量分别是17.3%及0.72%,远超国际标准。

  值得注意的是,过去5个月内,同仁堂已是第三次遭遇“质量门”。今年1月,北京同仁堂总统牌破壁蜂花粉片被曝非法添加药物成分甘露醇,以使食品达到药品的功效,但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4月,北京同仁堂(亳州)饮片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地黄在天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2年下半年基本药物品种药品抽检结果中,被检出总灰分、酸不溶性灰分项目不合格。

  重金属超标将严重危害健康

  在宣布召回“健体五补丸”的同时,香港卫生署呼吁市民立即停用“健体五补丸”,如果服用有关中成药后感到不适,应寻求医护人员的意见。据悉,急性汞中毒可引发口腔发炎,长期摄入汞则会引发神经系统和肾脏受损。

  既然汞、朱砂等被允许在中药中使用,为何又会遭到监管部门的公告召回?武汉协和医院中西医结合科副主任医师王全胜对此表示,以朱砂为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的规定,朱砂的日用量可在0.1g~0.5g之间,但长期使用或过量使用会对肾脏、肝脏造成严重的功能损害,血液、神经系统也会受到伤害。“中医的缺陷在于缺乏药物成分的毒理学研究,剂量指标更多的是依靠经验。”王全胜表示。

  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信息中心副主任蒋尔国表示,虽然国家对重金属含量有相应的要求,但对硬性标准的要求是最近两三年才开始的,由于技术和设备的限制,很多地方还做不到位,目前正在完善的过程中。

  北大纵横医药合伙人史立臣认为,要严格控制重金属含量,首先是原材料必须反复检验,避免种植过程中的重金属污染和不良商贩掺入重金属增重等;其次生产过程中要保证没有重金属,建议中成药企业应重新对主销品种进行四期临床检验,包括毒性检测和不良反应等,避免主销品种可能遭遇的风险。 南方日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