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北京现大规模散发病例可能性很低

2013年05月29日09:10  新京报  

  患者为一山东籍6岁男童,症状较轻,已连续5天体温正常;专家称北京现大规模散发病例可能性很低

  新京报讯 昨晚,北京宣布再确诊一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记者了解到,患儿是一名山东籍6岁男童,已于昨日被送至地坛医院观察治疗,近5天体温均正常。目前,北京已将H7N9禽流感病毒纳入常规监测范围。市卫生局组织研判认为,北京出现大规模散发病例的可能性很低。

  确诊病例仍为儿童

  昨晚,北京市卫生局通报,从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就诊的流感样病例中,发现一名6岁男童患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经临床专家组诊断,于昨日16时宣布确诊。

  这是继4月12日北京发现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以来,北京市确诊的第二例H7N9病例。

  记者从北京市卫生局了解到,该患儿徐某,是一名6岁男童,户籍山东省临沂市莒南县,现居住在海淀区。

  市卫生局介绍,5月21日,徐某出现发热伴咽痛、头痛,到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就诊,就诊医生查体发现双侧扁桃体III度肿大及脓性分泌物,给予抗炎、对症等治疗;5月22日至24日,徐某在医院输液治疗;5月23日下午起,徐某体温恢复正常。

  据了解,和北京首例确诊病例圆圆相比,徐某的症状较轻。在未采用达菲治疗的情况下,“已经快好了。”截至昨日,徐某已连续5天体温正常,正在地坛医院观察治疗。

  据悉,在京发现的两例H7N9病例、一例无症状H7N9病毒携带者中,3人均为儿童。

  已定期监测流感标本

  此前,北京市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疫情已趋于平稳。根据疫情形势需要,北京市已将H7N9纳入流感样病例常规监测范围。此次确诊的徐某,即是在北京大规模常规流感样病例病原学监测中发现的病例。

  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5月22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作为国家流感监测哨点医院,对患儿徐某进行咽拭子采样。

  前日,西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辖区内各流感监测哨点医院所送标本进行定期分批集中检测时,发现患儿徐某咽拭子样品结果为H7N9病毒核酸阳性,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连夜复核检测,结果显示为阳性。

  因患儿住所、就读幼儿园均在海淀,海淀区政府接到报告后,已迅速组织相关部门展开行动,做好防控部署。

  北京市卫生局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强与农业、园林绿化等部门的信息沟通,加大监测力度,加强疫情研判。

  ■ 回应

  中疾控:防控策略尚不考虑改变

  在北京病例报告前,国内已连续两周未报告新增人感染H7N9病例。疫情减弱近一个月后,远离上一波疫情暴发活跃区域的北京,突然报告一例H7N9确诊病例,是否说明病毒发生了变异?

  昨晚,中国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冯子健介绍,中疾控27日晚接到北京市关于这个确诊病例的网络直报。由于病例确诊是通过核酸检测,昨日,相关实验室已经开始培养病毒,以确定病毒H7N9是否发生了变化。“这个过程需要一段时间”,冯子健称,从目前这个病例的临床表现上看,和以前的H7N9感染者表现一致,没有明显差异。

  冯子健表示,虽然5月以来,病毒H7N9不再活跃,但并不能说明疫情威胁消失,因此,各地只是结束了应急响应,但疾控网络针对H7N9的监测和防控措施,应一如四月上旬国家卫生计生委印发的防控方案,并逐步转入常态工作。“如果没有常态监测,北京这个病例也不会被发现。”

  他还表示,从全国情况看,人感染H7N9疫情仍处于散发状态,中疾控尚不考虑调整或增加新的防控策略。

  目前,我国针对H7N9的防控策略是在医院内,对不明原因肺炎和流感样病例的标本,进行实验室筛查。

  【焦点1】

  是否存在密切接触者?

  幼儿园同学接受医学观察

  6岁的徐某目前在海淀区一所幼儿园就读。继5月23日症状消失后,5月24日,徐某回到幼儿园复课。

  按照国家卫生计生委的防控标准,徐某的密切接触者数量较多,初步核实即有50人。经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证实,这些密切接触者中,包括徐某的家长和幼儿园同学。按照规定,50名密切接触者已全部实施医学观察措施,包括采集咽拭子、血清标本等,但并没隔离。

  负责人介绍,截至昨日,密接者均无异常。虽然密接人员数量较多,但尚无H7N9病毒明确人传人证据。

  【焦点2】

  患者的感染源是什么?

  患儿并无禽类接触史

  据悉,徐某发现症状后,医院、疾控部门在对其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时,曾重点询问他是否存在禽类接触史。但家长称不能明确回忆出孩子曾和禽类接触过。

  截至昨日,徐某的感染源仍未查明。北京市疾控中心表示,仍在溯源和排查中。

  此前,北京市疾控中心已组织对顺义等5个涉农区县采集家禽标本,并对全市317个公园及10个湿地自然保护区采集野禽粪便标本,其H7N9禽流感病毒核酸均为阴性。市卫生局认为,这表明H7N9禽流感病毒尚未在北京家禽和野禽中出现持续循环。但全市在农村、城市中,仍存在大量禽类暴露人员。

  【焦点3】

  是否意味疫情重新来袭?

  大规模散发病例可能性很低

  H7N9会否大规模来袭?北京市卫生局昨日表示,近期已组织专家对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形势进行了分析研判。专家认为,国内新的散发病例仍可能会出现,但疫情形势将继续稳中有降,迄今为止尚无明确的人传人证据。

  疫情监测数据表明,北京市尚未发现与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相关的异常情况,加之北京候鸟迁徙期已结束,气温回暖,同时结合呼吸道传染病发病特点,北京市出现大规模人感染H7N9禽流感散发病例可能性很低。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