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出现行尸综合征:患者认为自己变僵尸

2013年05月29日09:50  参考消息  
行尸综合症?行尸综合症?

  原标题 [英报:罕见“行尸综合征”患者认定自己已死]

  参考消息网5月28日报道 英报称,一个名叫格雷厄姆的英国男子9年前醒来后,突然认定自己已经“不在人世”,尽管他还在呼吸着。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5月26日报道,医生的诊断结果是,他患上了科塔尔综合征,又称为“行尸综合征”,因为这种病会让人觉得自己变成了僵尸。然而,格雷厄姆并不相信医生的话,坚持认为自己已经脑死亡。

  报道称,格雷厄姆是在试图将带电装置带入浴缸企图自杀后出现这种不同寻常的症状的。在此之前,他患有严重的抑郁症。

  8个月后,他对医生说,他的脑部已经“死亡”,即便没有死亡,也是属于“缺失状态”。他对吸烟失去了兴趣,不再讲话,甚至拒绝进食,理由是这些活动“没有意义,因为我已经死了”。经过长达几个月的治疗之后,他才逐渐克服了这种感觉,渐渐回归正常生活。

  格雷厄姆在英国《新科学家》周刊上撰写了一篇文章,描述了无计可施的医生如何将他交给神经病学专家——英国埃克塞特大学的亚当·泽曼和比利时列日大学的史蒂文·洛雷。

  当时,格雷厄姆的病情非常严重,需要家人照料。他说:“我不想见人,因为没有任何意义。我对什么都无动于衷。我过去非常喜欢我的车,现在我都不想靠近它。我所有感兴趣的事情都不复存在。”

  格雷厄姆说:“我失去了嗅觉和味觉。吃饭变得没有意义,因为我已经死了。讲话是在浪费时间,因为我什么都不想说。”

  报道称,在他最低谷的时候,他感觉自己必须要去当地的墓地,因为他觉得自己就该呆在那里。他说:“我就是感觉自己也许可以一直呆在墓地。那是让我最接近死亡的地方。不过警察会来,并把我带回家。”

  脑部扫描结果显示,格雷厄姆脑部一些部位的活动水平非常低,接近于植物人。洛雷说:“我分析脑部扫描有15年了,我从来没有看到过扫描结果如此异常的人居然能够走路,还能与人交流。”他接着说:“格雷厄姆的脑部功能类似于处于麻醉或睡眠状态下的人。”

  报道称,在此后的对症治疗中让格雷厄姆开始踏上康复之路。格雷厄姆表示,他其实并没有完全恢复正常,不过已经能够自行走出家门,而且“感觉比过去好多了”。

  格雷厄姆说:“我不再有脑死亡的感觉了。只是有时还会产生一些奇奇怪怪的念头。”他说:“我不怕死。但是发生在我身上的事情和怕不怕死无关,我们都有死去的那天。幸运的是,我现在还活着。”

  报道指出,科塔尔综合征是世界上最罕见的疾病之一,据信在任何一个时间段,全球患这种疾病的人只有几百人。这种病与抑郁症有关,有多种表现形式,有些人会感觉自己的肢体不能正常活动。(编译/李凤芹)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