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6成麦当劳冰块脏过马桶水 中国店称没问题

2013年06月06日10:02  人民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夏天来了,去快餐店买饮料,你可能会多要点儿冰块。不过英国最新民众有点烦,因为有调查显示,这些快餐店的冰块可能比厕所的水还要脏。

  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英国超过六成的餐饮连锁店提供的冰块细菌总量,甚至超过取自马桶水箱的水。快餐店的冰块真的就那么脏吗?

  要证明食用冰块比厕所的还脏,英国调查人员作了如下工作。一是设定样本范围,调查人员选取汉普郡贝辛斯托克的商业街上的十家餐饮连锁店,比如麦当劳,汉堡王,肯德基,星巴克等。第二步选取样本:工作人员在餐饮店取得冰块样本,装在无菌袋里保存,再请一名环境卫生专业人士从同店铺的厕所马桶水箱当中取水,进行保存。第三步进行检验:将所有样本送交位于多塞特郡伯恩茅斯的韦塞克斯微技术服务实验室检测。该实验室具有专业测量水平,调查结果显示:部分冰块内的细菌总量超过饮用水的两倍。冰块,可能普遍存在着“卫生风险”。对此,受调查的几家英国快餐店立刻做出了回应:汉堡王英国分公司表示正在调查此事,肯德基方面称,已经对员工的操作严加规范,但表示这属于“预防措施”。麦当劳对此回应,抽样冰块细菌含量少,处于可接受水平,不会影响健康。星巴克则估计,可能是员工打开消毒袋时不慎弄污了冰块。在发布这一条新闻的英国《每日邮报》网站上,不少网友跟帖表达了震惊和愤怒:

  网友:我对此并不惊讶,我曾在餐馆里工作过几年,即使这些制冰器的说明书上写着清洁提示,但从来没有人照做过。

  网友:恶心!看完这条新闻我彻底没有去这些快餐店吃喝的欲望了,从今天开始节食!

  网友:我原来以为冰冻会杀死细菌,但实际上细菌等温度上升后在身体内会再次繁殖!强烈建议所有餐馆都要清理制冰器!

  数一数这些在英国中枪的快餐连锁店,麦当劳、汉堡王、星巴克,咱们在中国都能看到,相信听到这条消息的消费者心里都会犯嘀咕,这类似情况会不会在中国也存在呢?记者简单做了采访调查。

  上海某星巴克的服务人员:冰块的话都是有专门的过滤器过滤好以后再到制冰机制冰的,不是说乱七八糟的水,机器的话每个礼拜都会清洁的。

  北京某肯德基分店服务人员:冰块也没有问题的,我们都是过滤的纯净水,都是统一制作的,一样的流程,卫生问题您放心,应该没问题。

  看来,这各家洋快餐的冰块制作过程是不尽相同的,但是尽管他们都声称可以安全放心食用,作为消费者究竟能不能相信呢?

  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朱毅关注到这条新闻。她认为,英国《每日邮报》报道里,调查者衡量卫生标准的指标是细菌总数,实际上并不说明问题。因为细菌总数多了不一定威胁身体健康,可怕的是致病细菌:

  朱毅:应该关注的是致病菌而不是菌落总数,菌落总数多一点不至于对我们的身体造成伤害,关键是看里面有没有致病菌,这个才是危害身体的元凶。

  朱毅教授说如果英国餐饮店里的冰块受到了污染,出现了威胁身体健康的致命细菌可能有以下几个原因:

  朱毅:制冰机缺乏清理,总是不清理,里面有一些污垢,还有一些残余的水,然后滋生细菌。还有一个就是,接触冰块的工作人员不认真洗手,就这就这一次报道的这个事件来看的话,冰块受污染可以大致推断肯定是人为因素。

  朱毅教授还说消费者不需要过于担心菌落总数超标的问题:

  朱毅:它检测的有很多种,有一种、某种、两种是完全超标了的,其他的也都是在标准范围之内的,我只要分开吃,我总不可能每一次都中头彩。这就是什么都吃一点什么都少吃一点,食物尽量多样化,品牌也尽量多样化,这个是规避食品安全风险的最好办法。(记者 王楷)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