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桃生蛆引发试验潮 专家辟谣称果蝇并无害

2013年06月13日10:52  新华网  
传说用盐水泡樱桃会出现白色小虫。 传说用盐水泡樱桃会出现白色小虫。

  “紧急通知!今年樱桃里寄生了一种蛆虫,几乎大部分的樱桃里面都有。找最好看最新鲜的樱桃,放透明玻璃杯中,倒进水后放点盐,大约2分钟就会看到这些蛆虫从完好的表皮往外钻。求扩散!还有什么能吃的?”——眼下,正是樱桃大量上市的季节,但“樱桃生蛆”的传言开始在微博、微信等社交网络大量流传。很多网友争相亲身实验发现,樱桃泡盐水后的确会钻出“蛆”。

  昨日,中国农业大学多名专家表示,所谓的“蛆”实际上是果蝇的幼虫,对人体无害,在樱桃、杨梅等浆果类种植中是较常见的虫害之一,难以杜绝,除非喷洒农药。“可别让一条谣言毁了一个产业!”中国农业大学昆虫学系博士徐志强说。

  现象

  “樱桃生蛆”引发试验潮

  眼下,正是美味樱桃大量上市的季节。最近,微博、微信等社交网络上出现了不少帖子,称樱桃生蛆,不少微博的转发量都在一两千次。很多网友为了求真,还专门跑去买来樱桃亲自做起了试验。试验的结果基本相同:浸泡盐水后,水里的确漂起了线状小虫子。网友的实验结果经过二次传播后,更加重了人们对吃樱桃的恐慌情绪。

  山东一位农业教授接受采访时确认,上述“蛆虫”实际上是果蝇的幼虫,对人体无害,但很多网友并不相信,甚至对这位教授的解释进行“呛声”和攻击,出现了诸如“让这么多虫子呆在肚子里想想都恶心”、“给教授上一打果蝇幼虫,我看着你吃!”等等人身攻击的言论。

  昨晚,记者发现,有些网友“樱桃寄生蛆虫”的发帖已被新浪认定为“不实消息”。

  试验

  4份樱桃泡出两条“小虫”

  昨日上午,记者专门做了一组试验,分别在京客隆超市和街边水果摊购买了一小盒樱桃,售价分别是18元/斤和10元/斤。记者按新鲜度、成熟度、是否破损等感官指标各自分成“较好组”和“较差组”,简单清洗掉表面污渍后,分别浸泡在统一配置好的淡盐水杯子内。

  大约半小时后,记者发现,试验结果远没有网上疯传的那么夸张,只有街边摊“较差组”的一颗樱桃中钻出了两条白色、线头大小、模样像蛆一样的小虫子。这颗樱桃部分表皮发黑变软,记者将泡出小虫子的两个樱桃剥开,内部已经腐败发黑,而且有酸臭的气味,但并未发现类似网上图片中沾满小虫的情形。其余3份样品都没有出现小虫子或者其它杂质。

  大约一个月前,针对网上出现的“杨梅泡盐水钻出蛆”的说法,记者也曾进行过同样的实验,当时的实验结果是,4份杨梅中都钻出了数量不一的“虫子”。

  “杨梅表皮是粗糙的,樱桃肯定要好一些。超市进货时候,也选的是表皮光滑的新鲜货。”北京一家超市市场营销部负责人说。

  专家

  果蝇幼虫对人体没影响

  眼看着这类帖子在网上不断发酵,一些农业专家澄清说,这的确是果蝇的卵产在樱桃内,孵化出的、肉眼可见的幼虫。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解释说,这些水果里的小肉虫根本扛不住胃酸。进了人的胃就会死亡,并成为食物中的蛋白质,最终被消化吸收。“绝对无需担心它们会成为人体内的寄生虫。”

  “除了心理上可能会有点不舒服外,果蝇的卵和幼虫对人的身体没有任何危害。”中国农业大学昆虫学系副教授、博士徐志强说,对于杨梅、樱桃等浆果来说,果蝇是一种普通的虫害。果蝇将卵产到果肉内,孵化出的幼虫在果实内蛀食,果实表面会出现凹凸不平,果汁外溢,甚至腐烂。“但绝不会从一颗果实钻到另一颗果实中去”。

  据介绍,果蝇繁殖周期很短,通常一周左右就能繁殖一代。幼虫个体小,也不容易被察觉。因这类水果直接入口,如施用化学杀虫剂,容易增加果实中的农药残留。

  范志红进一步提醒说,无论桃子、梨子里的食心虫,还是樱桃上的果蝇幼虫,本身都是无毒的,去掉有虫部分并洗干净就可以安全食用了。“其实并不比农药更可怕”。

  建议

  “别让谣言毁了一个产业”

  “什么?网上又出现这样的谣言了?”昨天,北京怀柔区渤海镇樱桃种植户老高在电话里连连反问记者,得到肯定的答复后,老高说,“刚好是采摘季,这谣言让人一肚子火”。

  老高种樱桃已经七八年了,今年天气给力,樱桃也收成不错。他说,他们村十多户农户种了200亩樱桃树,有意大利早好、美早、先锋、红登、龙观等10多个品种。前些年,村民们的樱桃都是卖给供货商,然后送到北京的超市和水果店。近两年,村民们搞起了采摘园。城里的消费者可以自己来采来吃,6月份刚好是采摘的好季节,大家伙都憧憬着今年能卖个好价钱。前几年,社会上就曾出现过“樱桃长了寄生蛆”的传言,很快就影响了樱桃的销售,光顾采摘园的顾客来了先问“樱桃有蛆没有?”

  老高说,为了种好樱桃,镇里特意请来了北京农科院果树所的专家来给果农做培训。“其实,打农药可以防止果蝇。可那样容易造成农药残留,反而影响品质。”

  对此,徐志强表示,果蝇没办法杜绝,只能减少,比如樱桃采摘季节做好果园清洁卫生工作,减少果园内腐烂果实数量等。

  “我倒是希望媒体能减少对果蝇的报道。”徐志强有些感慨地说,几乎每年都会有专家出来辟谣说果蝇卵及幼虫无害,可还是有消费者对此持怀疑态度。“现在正是樱桃上市旺季,可别影响了果农。一条不着边的谣言毁了一个产业的事不是没发生过。”

  如何选购和食用樱桃?

  徐志强提醒,一般来说,果蝇产卵的樱桃表皮会稍软,有破损,而且味道会发酸变质。所以,挑选樱桃时,最好挑选新鲜的、表皮完好无小孔的果实,如果担心樱桃里有虫,可放到淡盐水中浸泡后再吃。樱桃最好存放在冰箱里,最好带着果梗保存。最合适的温度是2℃至5℃,可以保持鲜嫩的口感。

  记者发现,很多街头摊贩将樱桃长时间露天放置,并未加什么遮盖,与之相比,超市的樱桃大多用保鲜膜密封。徐志强提醒,樱桃怕热,在露天运输或存放的话,都有可能招致果蝇前来产卵。实习记者 陈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