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一款维C银翘片在港验出含禁用成分

2013年06月19日09:16  南方都市报  微博

  南都讯 记者石秋菊 发自香港 一名女病人服用内地购买的“维C银翘片”后不适,香港卫生署昨日发出通告,呼吁市民不应购买或服用一种标示为“维C银翘片”的口服产品,因为该种产品可能含有多种未标示及已被禁用的西药成分。

  香港卫生署表示,一名病人去年10月因横纹肌溶解及低血钾被送往玛嘉烈医院接受治疗。调查显示,她最近一次复诊时向医生表示,曾服用从内地购买的“维C银翘片”,因此临床诊断怀疑她的症状可能由药物相关的不良反应所引致。而卫生署没有此产品入口香港作销售的记录,亦没有其申请药物注册的记录。卫生署所发的照片显示,此款药品瓶子最下面标识“同安药业有限公司”。香港医管局昨日的化验结果显示,该种产品含有两种未标示及已被禁用的西药成分“非那西丁”和“氨基比林”。

  香港卫生署发言人解释:“非那西丁”和“氨基比林”曾被用作止痛之用,但因其可引致严重副作用,已分别于1983年及1984年在香港禁售。“非那西丁”会引致溶血性贫血、变性血红素血症及硫血红素血症。“氨基比林”则会引致粒性白血球缺乏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