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疑癌症高发:环境污染和不良生活方式使然

2013年06月26日07:30  新京报  

  我常说肺癌是被“气”出来的,工业废气、汽车尾气排放,空气污染,烟草烟雾、厨房油烟和房屋装修材料污染等等都是导致肺癌的重要因素。

  ——中国抗癌协会科普宣传部部长、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胸外科主任支修益

  近日,北京市卫生局发布了《2012年北京居民健康白皮书》,白皮书中的调查数据显示,癌症已连续六年成为最威胁北京居民健康的夺命杀手。本市居民癌症发病率仍在持续上升。最新数据显示,男性恶性肿瘤新发病例中肺癌发病居第一位,其中,恶性肿瘤发病率最高的与上年相同,依然是丰台区,恶性肿瘤发病率最低的依然是延庆县。对于肿瘤的高发地、肺癌为何成为恶性肿瘤头号杀手?专家给我们进行了详细解答。

  ●男性恶性肿瘤发病前5位

  肺癌

  结肠直肠癌

  肝癌

  胃癌

  前列腺癌

  ●女性恶性肿瘤发病前5位

  乳腺癌

  肺癌

  结肠直肠癌

  甲状腺癌

  子宫体癌

  高发地区

  癌症诱因多,与城区地理关联不大

  去年北京市肿瘤防治研究所绘制的“北京市癌症地图”和今年的“本市居民癌症死亡分布图”,对于这个图是怎么绘制出来的,是否意味着在哪个区住,个体患癌的风险也会随之变化?对此,北京市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副主任王宁告诉记者,各大医院通过医保专用加密网定期传送数据到市肿瘤防治办公室和市疾控中心,对居民癌症发病和死亡进行统计,并与以往数据进行对比。两个部门根据患者、死者的户籍所在地,绘出本市居民癌症死亡分布图和癌症发病率分布图,以便公众能对本市癌症发病情况一目了然。

  不同区域颜色的深浅并不代表这个地方一定是癌症的高发区,因为癌症是一种慢性病,其致病过程至少10年以上,而目前本市人口流动趋势明显,人户分离情况突出,新城发展较快,人口集中和老龄化程度较高都会导致在癌症发病率上得到体现,因此在疾病的形成中人口迁移在所难免,居住在“颜色较深”地区的居民不必对生活环境产生致癌恐慌。

  对于丰台为什么连续几年癌症死亡率最高,发病率最高,中国抗癌协会科普宣传部部长、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胸外科主任支修益说,癌症是内外因相互促进造成的。环境中的致癌因素和促癌物是造成癌症的因素之一。众所周知,癌症是一种慢性疾病,是一种与环境、职业致癌因素相关,更多与生活方式相关的慢性疾病。现在北京市癌症分布地图是对过去30年环境致癌因素的后滞效应、后移体现。过去30年间石景山区的首钢,朝阳区的诸多工厂和化工厂,门头沟区的数百座煤矿等等产生的重工业污染,冬季传统的取暖方式,中国式烹调导致的厨房油烟污染,城市化现代化建设带来的环境破坏等等,由于北京独特的地理位置,这些不容易吹散的空气污染和环境污染,给北京城区罩上了“大雾套子”,甚至整个华北地区的环境因素都不容乐观。

  但也不能因此就说住在丰台朝阳等区就容易致癌。大气污染,室内空气污染如一手烟、二手烟烟草烟雾和厨房油烟污染,家族遗传因素,癌症性格或心理污染,生活习惯如高热量的饮食方式、饮酒酗酒等等,加上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都是致癌因素。肿瘤发病率的变化主要受人口年龄结构、营养、遗传、环境、生活方式和经济水平、教育程度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其中,吸烟(包括二手烟)、肥胖、糖尿病、病毒感染、不健康的饮食习惯更是首当其冲的原因。这与一个城区之间的地理差别关联不大。

  另外,在城市现代化和农村城市化建设进程中,原先在城区的许多重工业工厂转移到农村,农村的癌症发病率与城市的发病率越来越接近。这也是我们需要警惕的。

  肺癌凶猛

  工业废气和小环境污染是主因

  支修益告诉记者,他认为肺癌是被“气”出来的,工业废气、汽车尾气排放,空气污染,烟草烟雾、厨房油烟和房屋装修材料污染等等都是导致肺癌的重要因素。除了大环境的大气污染外,室内的小环境污染和心理污染也不能忽略。北京市烟民在室内公共场合吸烟排全国第一位。80%的肺癌死亡都和吸烟相关,二手烟和三手烟对肺癌的发病率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另外,室内空气污染中的厨房油烟污染,爆炒、烧烤、煎炸等等厨房油烟,加上北京的冬季较少开窗通风,冬天传统的取暖方式也是致癌因素之一。

  第三,近30年来房地产业的迅猛发展,房屋拆迁和房屋装修过程中,石材装修导致的氡污染、家具制造等等家装材料造成的苯系物污染、甲醛污染、可挥发性PPP有机化合物(TVOC);游离甲苯二异氰酸脂(TDI);可溶PPP铅、镉、汞、砷等重金属元素都与肺癌发病有关。再加上个体遗传因素,癌症性格或压力等心理污染,高热量、高脂肪的饮食方式,饮酒酗酒等等不健康生活方式因素,都可能导致肺癌。尤其是当几个因素协同作用时,患癌症风险会大大增加。

  大环境污染和小环境中的污染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也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少开车减排,不吸烟避免戕害自己和他人。

  ■ 问答

  发病率上升与检出率提高有关

  Q去年新闻报道全国每分钟确诊6名癌症患者的数据,非常震惊。除了环境恶化等因素外,什么导致了癌症发病率的逐年上升,和成为市民死亡的首要原因呢?

  中国内科肿瘤学的开拓者和学科带头人、中国工程院院士孙燕:现在肿瘤越来越得到人们重视,肿瘤的发病率提高,并不能简单理解为患癌症的人越来越多了。而是一些原因造成的,其中一条是因为人们的平均寿命延长了,而绝大多数肿瘤都是45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罹患。

  还有一个原因是,肿瘤的诊断率提高了,以前不知道是什么疾病,现在弄清楚了。当然,我们也不讳言,肿瘤的发病率提高了一倍,环境污染、空气污染等导致环境中的致癌因素增多的同时,也增加了许多促癌物。比如说吸烟和大气污染协同作用,造成的肺癌发病率比正常人要高8倍,经常烹调、爱抽烟的人的肺癌发病率比正常人高12倍。

  支修益:癌症成为北京居民死亡的首要因素,同人口老龄化进程造成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发病率上升密切相关,这在全球范围内是一样的。

  结直肠癌属城市病、富贵癌

  Q2012年肺癌、肝癌、结肠直肠和肛门癌列为恶性肿瘤死亡的前三位,结肠直肠癌和肛门癌的位次上升迅速。位次变化带给我们什么启示和需要警戒的地方?

  王宁:有一些癌症由长期慢性感染引起,多发生在自然环境恶劣、营养条件差、卫生水平低的经济欠发达地区和发展中国家,被视为“穷癌”;另一些癌症与生活方式有关,被视为“富癌”。上世纪70年代,肺癌排在第一位,其次是胃癌、食管癌,这些都是上消化道癌症,被称为“穷人癌”。肝癌位居第四,当时主要由肝炎引起,乳腺癌位居第五位。而直肠癌、大肠癌等这些下消化道癌症甚至不能挤进前五名。现在的情况正好相反,男性中结直肠癌已经上升为第二位,作为一种“生活方式癌”,发病率越来越高。

  结直肠癌是一种城市病、富贵癌,高脂肪高蛋白的摄入量增多,食物精细,缺少膳食纤维摄入,久坐少动,不按时排便,导致便秘,毒素都积在结直肠,从而诱发癌症。由于城市化的发展,郊区的很多农民已经没有了土地,不再耕地种田,体力活比以前少多了,结直肠癌也将向郊区侵袭。

  与激素水平相关的癌症,如乳腺癌、前列腺癌、甲状腺癌等发展迅猛。本市城区乳腺癌的发病率明显高于郊区,这同现代女性大多晚育、拒绝母乳喂养或哺乳期较短、压力大、情绪紧张以及激素水平等有关。

  同时,甲状腺癌成发病增速最快的癌症,近10年平均增长率为14.2%。这可能与现在检出技术提升有关。现在,随着影像学检查技术的发展,甲状腺癌的检出率大为提高,体检中大多就能查出来。

  来源: 新京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