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洋奶粉企业称正积极配合调查

2013年07月03日09:32  新京报  

  继奶粉生产商合生元国际控股公司上周发布公告称正在接受国家发改委的反垄断调查后,昨日雀巢、惠氏、多美滋、美赞臣4家洋奶粉品牌也向新京报记者确认称,正在积极配合发改委的调查。但目前正在调查阶段,具体内容不便对外披露。

  多家企业非上市公司

  合生元上周四发布公告称,该公司目前正在接受国家发改委的反垄断调查。

  公告称,调查源于该公司对其经销商及终端零售商销售产品的市场销售价格进行管理,调查依据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第14条规定。合生元表示,目前调查仍在进行当中,公司将积极配合,并于适当时候另行作出公布,知会股东有关进展。

  昨日,一位业内人士表示,除了合生元,部分洋奶粉企业也遭到了发改委的约谈和调查,但因为这些企业在国内没有上市,所以未对外发布公告。

  昨日记者联系在市场上比较畅销的几大洋奶粉企业中国区相关负责人,多美滋、雀巢、惠氏均回应称,正在积极配合发改委的调查,待有进一步信息时会对外公布。

  美赞臣已提交材料

  此外,美赞臣方面也表示,公司确实向发改委方面“提供了一些资料”,目前正在积极配合发改委的相关调查。

  此次调查具体包括哪些方面?缘何被发改委调查?多美滋、雀巢、惠氏、美赞臣四家企业相关负责人均表示,目前正在调查阶段,具体内容不便对外披露。

  此外,昨日另有奶粉企业相关负责人透露,此次被发改委调查的企业还包括贝因美、明治、美素、恒天然几家。

  恒天然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暂不清楚此事。贝因美公司一位工作人员昨日表示,暂不清楚,待和领导汇报此问题后会联系记者。雅培中国区相关负责人昨日对新京报记者回复称,对此事不作评论。

  专家声音

  “国内婴幼儿奶粉全球最贵”

  乳业专家王丁棉昨日表示,近年来国内婴幼儿奶粉尤其是洋奶粉价格不断上涨,根据调查,包括海外贴牌生产在内的洋奶粉到了中国后,售价起码比国外翻了一番。

  王丁棉指出,“国内婴幼儿奶粉全球最贵”已成为市场共识,在工信部等九部门联手整顿国内婴幼儿奶粉市场的背景下,此次政府层面的反垄断行为绝不是孤立事件。

  王丁棉介绍,三聚氰胺事件之前,国产奶粉还有一定话语权,而这一危机发生后,洋奶粉品牌在我国婴幼儿奶粉市场销售总额的比例提升至60%-65%,尤其是在一二线城市,洋奶粉已经占领了绝大部分市场。公开资料显示,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以来,进口奶粉平均涨价幅度已经超过60%,其中有多款相同品牌、容量的进口奶粉国内外价差已超过两倍。

  昨日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外资品牌之间存在着或明或暗的价格同盟。事实上,早在2005年就有消息称,外资涨价“步伐整齐、口号统一”。

  对于这种说法,昨日一位不愿具名的乳业专家表示,外资奶粉巨头是有这种默契,一起涨价,对谁都没有坏处。当原料奶价格出现上涨时,从宣传角度来讲,奶粉涨价的原因成立了,为什么不有钱大家一起赚呢?

  不过,也有反对者认为,涨价是市场供求关系所致。不应“阴谋论”地认为洋奶粉共谋涨价,相反,应该反省一下本土企业所作所为。乳业专家宋亮就表示,愈演愈烈的涨价潮是反复出现的食品安全问题造成消费者对国内奶粉的信心丧失所导致的。(李静)

  分析

  奶粉价格或会下降

  针对此次垄断调查后的整改措施是否会使奶粉价格降低的问题,资深反垄断法律师、北京天元律师事务所合作人黄伟昨日表示:整改措施最起码就是要纠正此前的违法行为,也就是限制经销商对外销售的价格,一般限制的都是经销商对外销售的最低价格,因为这样对企业最有利,整改之后,这样的做法肯定行不通了,价格下降是应该的。

  乳业专家王丁棉认为,“奶粉定价是市场行为,政府干预得越少越好,但并不等于不能干预,目前很多洋奶粉的零售价格已不是其真实价格的体现,政府部门对操纵价格的行为进行清理和打击,将有助于恢复消费者信心、保护消费者权益。”

  据记者了解,不仅是洋奶粉,目前市场上销售的国产婴幼儿奶粉售价也不低,如完达山、飞鹤部分婴幼儿奶粉每罐售价也超过300元。

  昨日有国内奶粉企业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国际上几大原料商控制着整个乳业市场上游。

  乳业专家陈连芳此前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介绍,市场价300元一罐的奶粉,成本是100元。据业内人士透露,营销成本通常占到一个奶粉企业销售额的40%-50%,奶粉利润的20个百分点要拿出来做活动。

  消费者声音

  “奶粉价格每年都涨”

  消费者马女士昨日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家里宝宝4岁了,从出生到现在一直喝某国外品牌奶粉。

  “这几年里,三聚氰胺、致癌物黄曲霉毒素超标等等,我们做家长的现在已经被国内的奶粉质量问题事件培养成专家了,哪个国家的妈妈有我们这样操心的?”马女士说。

  马女士介绍,孩子出生后最初一年的奶粉是托亲戚从美国买后直接寄回来的,价格比国内便宜一大截,但比较麻烦。后来就自己在北京市场上买了,价格基本上每年都提高。

  “一直喝这个牌子的奶粉,每年都涨价,可我们也不能因为涨价就给孩子换别的奶粉啊,怕孩子会不适应。”马女士说,“况且别的牌子奶粉也不便宜,现在一涨价不都是几家大的品牌前后脚涨吗?”

  孩子两岁的张女士昨日表示,在怀孕的时候一家人就在反复研究给孩子用哪个牌子的奶粉了。“奶粉市场太乱,为宝宝选奶粉我们请教了好多人。”张女士说。“其实几番对比下来,我们发现国产奶粉和国外品牌的奶粉价格差不太多,既然国产的价格上也没优势,还老出事儿,那我们为什么要买他们的呢?奶粉就是孩子的口粮,真要是出现三聚氰胺那种事情,那这一家子的幸福就都给毁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