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奶冷冻出售丧失营养价值饮用者存安全隐患

2013年07月16日07:44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网南京7月16日电(王琦)16日,记者走访调查后了解到,目前市面上的人奶大都经过冷藏后再出售,而经过冷藏后的人奶已经失去了营养价值,存在营养缺陷。饮用者有很大的安全隐患。

  南京有一位出售人奶的卖家姓季,每袋人奶15元。记者在他的家中看到了已经包装好的人奶。

  卖家表示,装母乳的盒子一个就要两块五毛钱,每个盒子都写上了人奶挤出来的时间。因为冷冻着,保藏半年都没有问题。

  这位卖家还表示,他出售的母乳都是自家宝宝喝不完的:“我们家爱人在新街口上班的。她中午是不回来的。她专门用一个这么大的装奶的袋子,每天早上提出去,中午挤出来,然后晚上拿回来。”

  记者以30元的价格买了两袋母乳,大约300毫升,上面标注的日期是四月份。母乳已经冻成了固体,卖家表示回去只要化冻后就可以直接喂食。

  带着两袋母乳,记者找到了南京市妇幼保健院营养科主任戴永梅。专家认为,母乳经过了冷冻,其中的营养物质会被破坏的很严重,而且本身也存在着营养缺陷。

  戴永梅说:“孩子刚刚吃的前面10分钟之内的奶是呈淡蓝色的,它的蛋白质含量是非常高的。然后越吃奶水越浓稠,越发乳白色,这里面脂肪颗粒就越来越多了。所以一个乳母,她分泌奶的过程实际上是不同的。”

  专家指出,记者买的存放了三个月的人奶实际上已经失去了营养价值。此外,如果母乳提供者随身携带病毒和细菌的话,饮用者,尤其是孩子是会被传染的高危人群。

  据了解,虽然卫生部曾经发文称,人体母乳不是一般的食品资源,不能作为商品生产经营,但在中国,目前没有实质性的法规和明确的监管部门对人乳交易经营管理和控制。

  另外,据了解,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管辖的食品是经过加工的,母乳属于天然食品,没有标准检测其是否合格。消费者一旦吃出了问题,相关权益无法保障。(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