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雁禧4天减19斤险送命 内含禁用成分

2013年07月17日10:26  中国网  

  余先生经朋友介绍购买了一种名为雁禧的泰国减肥药。服药4天竟然减了19斤。然而,余先生虽然减了体重,却出现了肝腹水和肝损伤等严重副作用,差点送命。

  经检验,这种药含有我国明令禁止的成分西布曲明。日前,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联合朝阳警方对在网上销售这种药品的网络卖家进行了抓捕,孟某、刘某和康某三人因涉嫌生产销售假药被刑事拘留。

  ■案例

  服药者急性肝衰竭入院

  事主余先生平常需要参加各种应酬,为了保持身材,他四处寻找减肥的方法。

  在一次聚会中,余先生从朋友处得知,一种叫做雁禧的泰国减肥药很有疗效,只要一两个月的时间就能减下不少体重。今年4月份,余先生特意托人从泰国代购回一批雁禧减肥药。

  在最初服用时这种减肥药效果十分惊人,只用了4天时间,余先生就减去了19斤。但是之后的几天,余先生的身体出现了问题,他开始食欲不振并且伴有头晕、呕吐等症状。

  经医院检查,余先生的身体出现了急性肝衰竭和肝腹水、腹膜炎和肝性脑病,医生确认为药物性肝损伤,甚至发出病危通知。此后,余先生住院长达两个多月,花费了几十万元进行治疗。

  ■举报

  高效减肥药含禁用成分

  在今年年初,北京市药监局接到了多起和余先生类似的关于雁禧减肥药的举报。部分举报者称,有人在网上专门销售含有西布曲明的没有审批的减肥药。

  经过检测,这种叫做雁禧的减肥药含有大量盐酸西布曲明,这种物质会直接作用于人体神经系统,会产生肝功能异常、厌食、心跳紊乱等副作用。

  早在2010年10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就禁止西布曲明的所有制剂和原料药在我国生产和销售。

  警方根据药监局所反映的情况开始加大对这种药品的监控,今年4月,北京海关截获了多个从泰国邮寄来的可疑假药包裹,并根据包裹的邮寄地址确认了部分网络卖家。

  ■追查

  仨网络卖家涉嫌卖假药

  今年7月7日,警方来到销售假药的网络卖家孟某处。在其暂住地,警方共查获400多包含有西布曲明的减肥药和大量邮寄减肥药的快递单。

  据孟某供述,她除了在网上销售还自己服用这种减肥药,并且出现了头晕、口干、心跳加快等感觉。这些减肥药被孟某以400元至600元不等的价格在网上出售。仅两个月的时间,孟某靠销售非法减肥药就获利20余万元。

  孟某说,由于该药见效快,所以几乎没有买家质疑它的副作用。当天,警方还将另外两名网络卖家刘某和康某抓获。

  据了解,这种含有西布曲明的减肥药没有经过中国相关部门审批,按照规定,三人因涉嫌生产销售假药被朝阳警方刑事拘留。

  ■追访

  疑似雁禧减肥药淘宝网店仍有售

  记者昨天登录淘宝网,搜索泰国减肥药时,发现有不少卖家在销售名为YANHEE(雁禧)的减肥药。

  一些店铺的客服表示,他们也在销售名为雁禧的减肥药。这些网店大多是泰国代购直销,以代购泰国化妆品为主,但是在店铺不起眼的位置都会销售泰国减肥药。

  当记者询问卖家所卖的减肥药是否真的为雁禧时,对方表示肯定,并大力推荐这种疗效神奇的减肥药。

  记者看到,这些泰国代购的减肥药销售十分火爆,每个网店在近一个月内都有超过上百笔的成交记录。

  当记者询问副作用时,卖家表示此药会有口渴、心跳加快和代谢加快的感觉。当记者进一步追问此药是否含有西布曲明时,卖家并没有否认,而是只用“你可以百度搜搜了解一下”做回应。

  记者在该药品的买家评论栏看到,很多顾客在服用了此药之后体重都会明显下降,所以不少买家都是回头客,部分网店还在首页刊登了泰国公共卫生部颁发的销售许可证。

  昨天下午,记者致电淘宝,针对网店可能在售含西布曲明的泰国减肥药一事,淘宝表示将核查此事,如果发现网店有销售假药或者违禁成分的药品时,将对店铺进行扣分处理,并严令网店下架违规产品,一旦店铺所扣分数达到一定数额,淘宝将对店铺进行强制关张的处罚。而如果买家发现药品有问题,也可向淘宝进行举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