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晒驱蚊物理办法最有效 夏日防过敏四大细节

2013年07月19日09:32  信息时报  

  近日一则新闻称,台湾一女子将防晒乳与驱蚊液重复涂抹导致过敏,中毒晕厥,经查实是由于防晒乳中的二苯甲酮与驱蚊液发生了化学反应。这两种夏季常用的化学品这么危险吗?在这个过敏性疾病泛滥的季节,又该如何防过敏呢?近日,记者从佛山市各大医院皮肤科专家处得到了答案。

  “晕厥”或是严重过敏反应

  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谭德友知悉整个案例后指出,该患者红疹布满在手臂和大腿上,还发生了晕厥,极有可能是患者接触到致敏物质后发生了严重的过敏反应,即过敏性休克,而不是传言中的中毒。

  关于“防晒乳+驱蚊=中毒”的传言,谭德友并不赞同,他说这要分情况而定,可能是这两者之中都含有可以致敏的化学物质,混合在一起使用后增大了发生过敏的风险或加重了过敏反应的程度,从而导致患者晕厥。也有可能是患者本身对这两者混合使用后产生的某种化学物质严重过敏,是个人体质原因,并不能发生了这样一件事情就论断“防晒乳+驱蚊=中毒”。

  佛山市中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罗文峰解释说,任何两种化学物质放在一起,都可能产生化学反应并形成新的物质。二苯甲酮与避蚊胺,可能在一定条件下会发生反应,但二苯甲酮在防晒乳中的含量不超过5%,且防晒乳主要白天用;驱蚊液一般在晚上用,两者之间很少有交集,通常不至于导致中毒。不过,这两种产品中所含有化学物质确实存在,它们各自的毒性及混合后的毒性都可能使过敏性体质者出现过敏反应。

  防止过敏要做到科学合理

  专家们认为,单独由防晒乳或驱蚊剂引起严重的过敏反应的可能性并不是很大,极有可能是同时使用造成了更加严重的过敏反应。因此,科学使用可有效防止过敏。

  谭德友建议,本身属于过敏性皮肤的人群,在使用防晒霜前应在手腕内侧皮肤处涂抹,试用四五天后,若出现红肿痒痛,即为过敏反应,就不要再使用此类产品。尽量不要混合使用各类化妆品,用开一款化妆品之后,如果想换另一种要谨慎选择。另外,防晒霜的量不同,过敏程度也不同,不要以为使用某款防晒霜没出现过敏就掉以轻心,即便是同一款防晒霜,使用量大也可能出现过敏反应。同时,防晒霜的防晒系数越高,所含防晒成分越多,越容易造成皮肤过敏。

  罗文峰提醒大家,要驱蚊,涂抹少量驱蚊剂在裸露衣服外的手臂和脚踝处即可,不必全身大面积喷洒。如果擦了防晒乳等化妆品,最好隔半小时后再用驱蚊剂。如果要去到蚊虫比较多的地方,最好穿长袖长裤。孕妇以及有皮炎、皮肤破损的人,不要使用驱蚊剂,避免发生身体损害。

  其实,无论防晒或者驱蚊,物理办法是最有效的。两位专家都建议市民,外出可以采用打遮阳伞、穿长袖衣裤、戴帽子等方法,不仅防晒,还可以阻挡蚊虫袭击。如果在野外住宿,可以用蚊帐,或者用驱蚊灯来对付蚊虫。

  此外,蚊虫对艾草、花椒等味道很敏感,外出游玩时,可缝制一个小香包,将超市里买来的花椒或药店的艾灸条放在里面,不仅防止蚊虫叮咬,还能防范草地里的蛇。

  温馨提醒

  夏日防过敏四大细节

  南方的夏季由于高温湿热,是各种细菌滋生繁衍的季节,极容易引起过敏。夏季该如何防过敏呢?专家们也给出了几点建议。

  1.要避免日光下久晒。谭德友介绍,光过敏性皮肤病是一种由光线引起的、发生于暴露部位的过敏性疾病,对于光过敏性皮肤病患者来说,预防至关重要,要从少到多地参加户外活动,使皮肤色素增加,以提高对日光的耐受性,不宜在强光下呆得太久;避免曝晒,要采取一些避光措施,如戴太阳帽或涂些防光剂等。治疗上,应根据皮损情况,可以使用外用药、抗组胺药,如开瑞坦等,同时还可以配合服用维生素C及复合维生素B。

  2.要三思而后“吃”。罗文峰说,食物是引发皮肤过敏的一类重要过敏原。因此,罗文峰建议过敏症患者在保证饮食营养均衡的同时,要认真考虑“什么能吃,什么不能吃”的问题。对于明确会引起皮肤过敏的食物一定要忌口,如果不能明确是什么食物引起皮肤过敏,可以通过停止吃某种食物后症状有无缓解来判断。此外,还可以去医院做过敏原检测来确定到底是什么食物引起皮肤过敏。

  3.要慎用化妆品。佛山市一人民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陈丽娟告诉记者,在气温逐渐转暖的夏季,一些皮肤过敏患者认为气温较高,皮脂腺分泌功能旺盛,不需要对皮肤进行保养,还有的患者则是相反,过多地使用洗面乳以及去脂力强大的洁肤用品。事实上,这两种极端的做法都是不对的,正确的做法是无论寒暑春秋,过敏症患者都要十分小心护理皮肤,保持每天3次温水洗脸,避免选用碱性过高或过分强效的洁面皂或洁面产品洗面,让肌肤得以保留一层天然的油脂做保护,户外活动时更应涂上防晒产品,以减低紫外线对肌肤造成伤害。

  4.要少与饰品“亲密接触”。仔细观察一下,大街小巷里佩戴饰品的人还真不在少数。目前饰品使用的材料可谓是五花八门———棉、麻、木、石、皮革、镀金、银、橡胶等。但这些材料在制作过程中可能添加了一些化学物质,这可能会引起皮肤过敏。陈丽娟建议,一旦出现因为佩戴而产生皮肤过敏症状,要立刻停止佩戴,赶快找皮肤科医师治疗。此外,由于夏天炎热排汗多,汗液与饰品接触会引起接触性湿疹,这时也要立即停止佩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