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冰块比马桶水还脏 肯德基麦当劳向公众致歉

2013年07月22日10:49  大河网  
食用冰块比马桶水还脏食用冰块比马桶水还脏

  □见习记者刘瑶

  核心提示|据外媒调查显示,60%快餐店的冰块中细菌严重超标,甚至比马桶里的水还脏。对此,大多数网友表示质疑。近日,大河报联合央视财经频道《是真的吗》进行了调查。

  符合国标,但有些指标比马桶水高

  央视记者分别把从麦当劳、肯德基和真功夫三家快餐店买到的冰块放到灭菌袋里,带到北京理化中心,对细菌含量进行检测,同时在理化中心厕所里取了马桶水样本进行对比。依照可食用冰块的国家标准,检测了菌落总数、大肠菌群和金黄色葡萄球菌、沙门氏菌两种致病菌。

  结果显示,这三家快餐店的冰块样品中,未检测出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菌群均<3MPN/100mL,符合食用冰块<6MPN/100mL的国家标准。在菌落总数方面,马桶水为150CUF/mL,麦当劳的冰块为120CUF/mL,高于国家标准,低于马桶水;真功夫为900CUF/mL,高于国家标准9倍,高于马桶水6倍;肯德基达到2000CUF/mL,高于国家标准20倍,高于马桶水13倍。

  三家快餐企业先后道歉

  昨日凌晨,肯德基在官方微博上发表了致歉声明,表示公司相关部门已到涉事的北京崇文门餐厅了解情况,并监督餐厅立即按照标准严格清洁消毒制冰机和相关设备。

  随后,真功夫和麦当劳也先后在官方微博上发表声明,表示已开展营运自查和清洁工作,表明对食品安全的重视。

  内科专家

  菌落总数超标危害健康

  对于这一结果,网友纷纷表示:“以后去快餐店喝饮料不敢用冰块了!”但也有人表示:“不光快餐店,酒吧、酒店等地方都一样。”

  那么,菌落总数超标对我们会有什么危害呢?消化内科专家表示,菌落总数超标,意味着致病的机会增加,甚至可能造成食物腐烂变质,人食用后,会破坏人体中有益的菌群,引起痢疾、拉肚子、腹泻等常见消化道疾病。即使家庭自备冰块,冰箱也要定期清洁,夏季最好一月一次。

  编辑提醒

  比马桶脏的还有啥?

  不要再以为马桶是你生活中最脏的东西了,据美国、英国以及国内相关研究表明,我们的日用品中,很多东西比马桶“危险”!

  厨房的海绵抹布、洗碗布上的细菌数是马桶座的2万倍;

  钞票比马桶盖脏780倍;

  洗衣机内筒比马桶脏500倍;

  普通办公桌比马桶脏400倍;

  切肉板上的细菌数量是马桶座的200倍;

  汽车方向盘比公共厕所坐便器脏9倍;

  手机上的细菌是马桶的11倍;

  电脑键盘比擦过的马桶座圈脏5倍;

  电梯按钮比马桶脏5倍;

  碗筷洗净后放一宿比马桶脏4倍;

  饮水机龙头的病菌比马桶座圈高2倍,而其按钮上的菌落数和马桶座圈差不多;

  自动提款机按键上的细菌水平与马桶差不多;

  值得注意的是,女星常用的化妆粉扑,如果半年不洗,上面的大肠杆菌、酵母菌,甚至霉菌等是马桶上的2倍,女性的保湿霜、眼影、紧肤霜、粉底霜、乳液、护手霜和身体乳等,如果直接用手挖,其细菌数脏过马桶内侧;

  而男性常用的刮胡刀,如果不及时清理,则比马桶盖脏125倍。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