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出台精神病人康复管理方案

2013年07月24日07:19  新京报  

  ■ “超市内刀伤四人 男子曾患精神病”追踪

  昨日早8时,马连道家乐福超市恢复营业。前日,这里曾发生血案,一有精神病史的中年男子买刀后连伤四人,造成一名中年妇女抢救无效身亡(本报昨日报道)。目前,受伤的2岁半男童仍未清醒,另两人病情稳定。

  昨日,北京市卫生部门透露,针对精神病人中途康复机构缺失,北京相关部门拟对精神疾病患者社区康复出台专门的服务、管理方案。

  昨日,超市伤人事件受到北京市卫生局关注。相关负责人透露,针对精神病人中途康复结构缺失,北京相关部门,拟对精神疾病患者社区康复出台专门的服务、管理方案。

  行凶者伤人时精神状态需鉴定

  北京市卫生局精神卫生处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已经关注到了家乐福持刀伤人的案件,包括此前朝阳大悦城的案件。

  北京市卫生局精神卫生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因为嫌疑人还没有进行司法鉴定,也就是并没有被证明行凶时为精神病发状态。

  他建议,应按照程序对嫌疑人作司法鉴定,方能判定其当时的精神状态。卫生部门也将进一步关注此事。

  业内人士表示,精神病人回归社会之后,主要面临的问题是中途康复机构缺失。回龙观医院副院长王绍礼曾对本报记者表示,很多病人经过医院治疗康复好转了,但直接回归社会、家庭短时间难以适应,从而出现反复住院的情况。

  记者从北京市卫生局了解到,目前北京卫生、公安、民政、残联正在编制政府文件,拟对精神疾病患者社区康复出台专门的服务、管理方案,其中包含持续的医疗、康复支持等。据悉,该方案有望年内出台。

  2岁半男童受伤严重仍未清醒

  昨日大兴精神病医院精神病科医生透露,王某去年9月5日被警方带到医院,经过诊断,发现王某患有被害妄想症,该病可有控告、逃跑、伤人、自伤等行为。

  另据记者了解,目前,受伤的2岁半男童仍未清醒,另两人病情稳定。男童母亲沈女士说,家乐福工作人员一直守在医院等待孩子消息,并承诺可以负担孩子的治疗费用。沈女士已在昨天上午告知家乐福工作人员开具支票承担医药费。

  讲 述

  男童奶奶家中自责

  昨日下午,受伤的两岁半男童还在儿童医院ICU内进行救治。孩子妈妈沈女士介绍,事发当天,孩子在下午一点左右接受胃部缝合等手术,术后被送入ICU观察。昨日上午,沈女士被允许一分钟左右的探视,她看到,ICU内,孩子身上插满管子,双眼紧闭,神志还未清醒。

  沈女士说,他们夫妻二人及从昆明赶到北京的亲人守在病房外已一天一夜,孩子70岁的奶奶目前精神状态还未恢复平静,“在家不断自责”。据了解,沈女士家住家乐福附近的欧园,事发时孩子正由奶奶领着逛超市。沈女士说,家乐福工作人员一直守在医院等待孩子消息,并承诺可以负担孩子的治疗费用,沈女士已在昨天上午告知家乐福工作人员开具支票承担医药费。

  除上述男童外,前天被刺的伤者,有3名被送往宣武医院接受救治。其中40多岁的刘女士受伤较重不幸身亡,另外两名伤者仍住院治疗。

  昨日下午,宣武医院胸科病房,两伤者均在休息。据了解,其中一名24岁的男子右胸和腰部受伤,而一12岁少年则是背部受伤。目前,情况都比较稳定。

  ■ 追问

  1王某为何入住精神病院,病情如何?

  曾患有被害妄想症

  昨日凌晨,北京警方发布消息称,犯罪嫌疑人王某患有精神病,并在大兴精神病医院治疗过。

  昨日大兴精神病医院精神病科医生透露,王某去年9月5日被警方带到医院,经过诊断,发现王某患有被害妄想症,该病可有控告、逃跑、伤人、自伤等行为。

  大兴精神病医院党总支书记胡学敏介绍,根据了解,王某去年9月前往派出所称被人跟踪监视,要对他打击陷害。民警经过调查发现没有此事,怀疑他有精神病,并将其带到医院检查,并确诊王某患有被害妄想症。

  胡学敏说,去年新的《精神卫生法》还没有实施,住院并不一定要本人或者监护人签字,警方为其办理住院手续后通知了其家人,当时王某家人不同意王某住院,警方和其家人协商后,其家人才同意王某住院。

  2王某因何出院,病情是否得到控制?

  病情缓解家属接其出院

  “王某住院治疗了4个月。”精神病科医生介绍,王某入院时病情并不严重,经过抗精神病药物治疗、心理治疗以及电击治疗后,病情有所缓解。治疗后基本没有发病,和医院人员以及病友都能正常沟通、相处。

  胡学敏说,今年1月11日,病人以及家属都要求出院,经过和医院、警方的商量,家属接其出院。

  3王某行凶是否与患精神病有关?

  不排除行凶时受到刺激

  胡学敏表示,一般在病人症状消失、情绪稳定、生活能自理时可达到出院标准,王某达到这样的标准。

  胡学敏强调说,精神病一般都很难痊愈,治疗后和正常人没有区别,“有时候外界一句轻视的话就可能导致患者病情复发。”胡学敏说,不排除王某在行凶时受到外界刺激,但因不清楚具体环境,无法判断。

  4王某出院,谁来监护?家属是否有责任?

  家属未尽到监护责任

  据记者了解,目前精神病人的诊疗中,入院和出院都有明确的标准规程。新的《精神卫生法》实施后,规定自愿住院治疗的精神障碍患者可以随时要求出院,医疗机构应当同意。

  胡学敏说,病人出院后家属就应该承担起监护责任,“外出一定要有人相陪。”胡学敏分析说王某当时一个人在外面,没有家属陪护,家属没有尽到监护责任。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温薷 林野 李禹潼 朱自洁

  (原标题:北京将出台精神病人康复管理方案)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