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诊畸形儿为10年前4倍 先心病居榜首

2013年07月30日16:14  潇湘晨报  

  省儿童医院发布健康绿皮书,认为畸形儿递增与孕妈妈受环境污染、病毒感染、高龄等有关

  本报记者刘少龙 通讯员李奇 姚家琦 长沙报道  

  先天畸形,或许是不少准妈妈都担心的事。这种担心不无道理。湖南省儿童医院调取的数据显示,2012年收治住院手术的先天畸形患儿数,是10年前的4倍。   

  7月25日,湖南省儿童医院发布《住院儿童10年先天畸形病种顺位对比分析》健康绿皮书,指出,近几年收治畸形儿的数量以每年40%的速度递增,原因和妈妈孕期受环境污染、病毒感染、高龄等有关。

  十年对比 先心病患儿上升为第一  

  湖南省妇幼保健机构统计,2012年湖南省的出生缺陷发生率为204.96/万人,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12年全年共计18347名新生儿有缺陷性疾病,平均每30分钟便有1个缺陷性疾病患儿出生。  

  湖南省儿童医院调取的2002年度和2012年度0-18岁共6165名先天畸形患儿有效数据进行分析,发现:该院2002年收治住院的先天畸形患儿1233例,其中男920例,3岁及以下婴幼儿746例,病种排名前十的有:阴茎畸形217例、先天性室间隔缺损98例、隐睾92例、先天性巨结肠87例、先天性斜颈79例、先天性肛门闭锁58例、男性尿道下裂56例、先天性髋关节脱位52例、先天性马蹄内/外翻足42例、唇(腭)裂29例。  

  而2012年度先天畸形患儿数据显示,4932例先天畸形患儿中,男性占67.1%,3岁及以下婴幼儿占70.2%,病种前十位为:先天性室间隔缺损653例、隐睾466例、唇(腭)裂404例、男性尿道下裂377例、先天性肛门闭锁290例、先天性巨结肠192例、马蹄内/外翻足181例、并指多指145例、先天性上睑下垂132例、发育性髋关节脱位123例。  

  数据显示,2012年接诊的先天畸形患儿比2002年大幅增加。2002年排第一的阴茎畸形,跌至2012年的第11位。

  提醒准妈 发病增高或与八大因素有关

  说到新生儿缺陷,准父母总是充满担忧。那么什么是出生缺陷?病因是什么?怎么早期发现?   “发生率比10年前增高了,但不能片面地认为是出生缺陷的防治出现恶化。目前,还不能通过医学技术完全避免畸形的发生。因此,对于畸形的诊断与治疗尤为重要。”湖南省儿童医院副院长、耳鼻喉科专家赵斯君教授认为,新生儿缺陷的原因,和妈妈孕期受环境污染、病毒感染、高龄等有关。

  省儿童医院小儿外科手术专家李碧香教授认为,可能导致我省新生儿出生缺陷的高危因素主要有8个:准妈妈晚育超过35岁,或以前生育过出生缺陷儿;有遗传性疾病家族史或近亲婚配史;在妊娠早期接触过猫狗,或有病毒感染;孕早期有药物服用史;孕早期部分微量元素缺乏;孕期检查血糖异常;孕早期接触过有毒、放射性物质;曾有原因不明的流产、死产、畸胎史或有新生儿死亡史的孕妇或本次妊娠有不明原因的羊水量异常、胎儿宫内生长受限。

  李碧香教授提醒准妈妈,如果有以上因素,应将自己列入出生缺陷的高危人群,进行相关筛查。要尽早筛查新生儿先天性代谢性疾病、新生儿听力,通过规范筛检及早发现畸形缺陷(如先心病、唇腭裂、马蹄内/外翻足、髋关节脱位等),适时进行手术治疗,早期干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