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献血被验出梅毒 检测试剂太灵敏致假阳性

2013年08月01日11: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 [感冒献血验出梅毒?这是有杀错无放过]

  广州血液中心开放日活动持续至9月8日 市民可电话预约

  “欢迎大家来参观这个‘从血管到血管’的过程。”昨天,记者和20多名市民在广州血液中心,深入到广州地区采供血的“心脏地带”。平日里不对外界开放的广州血液中心各科室,今年暑假向市民揭开神秘面纱。据悉,7月22日以来,血液中心已接待了160位市民,开放活动将持续到9月8日。参观时间为10:00~11:30,参观者最好提前两天电话预约报名,预约电话020-83578941、83594652、83594931(工作日8:00~12:00、14:30~17:00)。

  文/记者伍仞 实习生魏佳丹 通讯员张学元

  检验科:

  试剂特灵敏致5%假阳性

  在检验科,参观讲解员欧阳剑医生告诉大家,为了保障血液制品的安全,检验科“宁枉勿纵”,任何一项结果呈阳性都不能通过检测、不能用于输血。而目前广州血液中心检测采用试剂尤其灵敏,标准也高于医院普遍执行的标准,因此会有5%假阳性样品的存在,也因此造成一些小误会。

  “有献血者的妻子拿着丈夫的血液检测结果,哭着来找我们说:‘怎么我的老公会有梅毒?’丈夫在旁边也急得一头汗:‘不可能的事!你们是怎么检测的?都快给我搞出家变了!’最近一个部队小伙子,献血后的报告也显示梅毒阳性,小伙子很委屈:‘我连女孩子都没碰过呢……’实际上,这都是因为他们在献血前刚好得了感冒,试剂又非常敏感,造成结果假阳性。”欧阳剑说,感冒、痛风等都可能导致血液检测假阳性,但为了血液制品安全,目前只能采取“有杀错没放过”的方法。

  成品库:

  稀有血型将在冰柜保存10年

  血液中心的心脏是成品库,这里储存的血制品,够广州200多家医院使用三天。“这里的血浆库规模是全亚洲数一数二。”欧阳剑介绍,这里全年24小时要保持特定温度,全血、红细胞的贮存条件是4摄氏度,最长可以保存35天。血浆的贮存条件是零下20摄氏度,可以保存1年。血小板需要不停振荡保存,保存期仅有5天。

  这里还有一个约两米高的特殊冰柜,是稀有血型血液专属。稀有血型人群本身就少,血液捐献者和使用量也小,放在零下80摄氏度的温度里用甘油保存,可以保存长达10年。记者了解到,去年广州一名Jk(a-b-)血型(比Rh阴性更罕见,全广州登记仅19例)的孕妇临盆,医院需要备血以防产后大出血,“他们打来问血库是否有这种血型的血,我们一查,还真有!巧的是,这一袋血正是这个孕妇自己在一年之前捐献的。”

  有时候,稀有血型血液库存不够,需要临时调动稀有血型者。“记得有一次半夜另一个稀有血型孕妇生孩子,医院打电话拿血,可是库里没有,我们就按照登记的稀有血型者挨个打电话询问,真的有几个女孩子连夜跑来献血救人。”

  血液

  流向

  从好人的血管

  到病人的血管

  每天在市内各流动和固定采血点采集到的血液,并分两次运送回广州血液中心:下午4时~5时一批,当天采血结束后一批。每一袋血液上都贴有编号、采集时间、血型、条形码等独一无二的信息,并录入数据库。

  第一站:街头——采集

  采集的全血运回血液中心后,成分制备科工作人员把全血分离成红细胞和血浆。该科20多名工作人员主要都是晚上干活,献血旺季要忙到晚上十一二时。

  第二站:成分制备科——分离

  血液样本会被送到检验科检验。这里有先进的检验设备,检验员用酶免检测法检测样本中的乙肝病毒、丙肝病毒、艾滋病病毒、梅毒、转氨酶及样本血型;乙肝病毒、丙肝病毒、艾滋病病毒还会用目前最先进的核酸检测法再检一次。

  第三站:检验科——检验

  制备后的血液和血制品已被交送到待检库。待检库工作人员会逐一扫描血袋上的条形码,合格的贴上合格标签,若是不合格,电脑屏幕上会弹出红色信息说明不合格原因。合格的送往成品库,不合格的送到医疗废物科处理。

  第四站:待检库——辨别

  在成品库,红细胞、血浆等按不同血型、不同采集时间分别放到成排的贮血专用冰箱中储藏。根据各大医院的情况,广州血液中心每天按照一定的计划量给各医院分发血液和血制品,另外再预留一下供突发、急诊、抢救等。

  第五站:成品库——储藏

  成品库里的血液和血制品会按照先进先出的原则出库。大医院自己设有血库,而小医院没有血库要随用随取。在医院,血液及血制品被用于救人和治疗。来自捐赠者的这份“生命的礼物”,最终完成其光荣的使命。

  第六站:市内各医院——使用

  成品库里的血液和血制品会按照先进先出的原则出库。大医院自己设有血库,而小医院没有血库要随用随取。在医院,血液及血制品被用于救人和治疗。来自捐赠者的这份“生命的礼物”,最终完成其光荣的使命。

  为什么捐血无偿用血有偿?

  答:用血收的是血液检测、储存成本费

  欧阳剑介绍,病人在医院用血付的钱并不是血液本身的价格,而是血液的成本。一个血袋需要十多二十元,一套血小板无菌密闭管就要1000多元,这些都是一次性的,而成品库里还要365天24小时保持低温,血小板需要不停振荡保存,需要设备、电力和人力支持,“血液中心是非营利的,但血站从血液采集、检验、储存到运送到医院,为了保证血液的质量和安全性,需要成本。”

  每次都多采血,多出来的拿去卖?

  答:只是因为加上了抗凝液等

  工作人员介绍,确实献血时电子秤显示的重量是大于实际献血量的,但这是由于采血袋和袋内有抗凝液、营养液有一定重量的原因,实际采血量还是一样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