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牧“铅超标”推无铅 专家称铜质水龙头必含铅

2013年08月02日07:38  北京商报  微博

  正当九牧卫浴涉嫌铅超标18倍陷入丑闻之际,一篇以《九牧水龙头严控质量关,全面布局无铅生产线》为题的文章在多个网站传播,大有为九牧遮羞、翻案之势。然而,在记者的采访中,专家普遍认为水龙头无铅的说法纯属忽悠,只要以铜为材质就一定含铅。京城某主流家居卖场里九牧专卖店的导购员也承认,所谓无铅不过是铅析出量没超过一定数值罢了。

  铅超标丑闻中推无铅

  7月14日,上海电视台《七分之一》栏目以《水龙头“铅阴影”》为题的报道公布了惊人的铅超标数值,其中,九牧以铅超标18倍成为该报道的主角。九牧对检测结果提出强烈质疑,并在官网上发表声明称,此次公布的含铅结果属于非官方机构检测行为,由于检测标准及方法不同而导致检测结果不同。

  正当九牧卫浴深陷铅超标丑闻之际,一篇以《九牧水龙头严控质量关,全面布局无铅生产线》为题的文章在网络上广泛传播。这篇由公关公司操作的文章大有为九牧遮羞、翻案之嫌。文章宣称“目前除了国际知名品牌科勒、汉斯格雅,只有九牧等少数几家国内知名卫浴企业有部分无铅龙头生产线”,并列举了三种常见的除铅方法:一是洗铅,采用工业洗铅粉浸泡,暂时性地降低龙头内壁表面的铅含量,但时间稍长,内部的铅会源源不断地析出;二是采用不锈钢材质,但是不锈钢亦可能含铬,长年使用,不锈钢还是会生锈;三是无铅铜作为原材料,从产品源头保障水龙头不含铅。

  值得注意的是,九牧全面布局的无铅生产线是使用以上哪种除铅方法,文章并未做出具体说明,对于如何布局无铅生产线更是只字未提。“这是明显的标题党,主要目的是传达九牧‘无铅’,至于有没有所谓的无铅生产线不是重点。”业内人士怀疑,为九牧深陷铅超标丑闻遮羞,才是该文章发布九牧布局无铅生产线的真正用意。

  “无铅”实为含铅量小

  如果说九牧是否真正在布局无铅生产线,引起的是业内人士的密切关注的话,那么其处于销售终端的专卖店所售水龙头是否无铅,则是众多消费者最为关心的问题。

  7月29日,记者走访京城某主流家居卖场里九牧专卖店,询问水龙头是否含铅时,导购员第一反应是“无铅”,并称所有水龙头都是采用精铜铸造。至于何为精铜,她解释为“不是普通的铜,经过抽丝、过滤后不含铅”。在北京商报记者再三追问“水龙头是否完全不含铅”后,导购员承认,所谓的无铅只是铅析出量没超过一定数值,九牧水龙头采用精铜铸造,含铅量非常低。然而,判断“无铅”的数值标准是多少,她表示并不清楚。

  据了解,九牧专卖店导购员所指的“精铜”,其实就是经过精炼的铜。精铜习惯上分62#和59#两种,它们在材质上是一样的,不同的是铜的含量,62#铜牌号为H62,含铜62%。在九牧专卖店,记者看到有的产品说明牌上标示的是62#精铜,有的则为59#精铜。导购员表示,这些都是老的标示牌,尚未更新,实际上现在已经升级为63#精铜。到底使用63#精铜铸造的水龙头含铅量能低到多少,尚不得而知。

  铜质水龙头必含铅

  正如九牧专卖店的导购所言,水龙头都是使用63#精铜制造,这也是铜的一种。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卫浴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谢欣告诉记者,铜水龙头不可能无铅,“只要材质是铜锌合金的就一定含铅,市场上所说的无铅铜不是说绝对无铅,只是说含量很小”。他指出,水龙头是否含铅取决于材质,铜无法避免不含铅,不锈钢在铅方面是安全的,但可能含有其他重金属元素。

  另一位业内人士认为,九牧在涉嫌铅超标18倍丑闻中推无铅,其实是在编织谎言。“众所周知,九牧是做铜水龙头的,不改材质就号称布局无铅生产线,只是担心受铅超标丑闻影响,急于撇清关系,用‘无铅’讨巧消费者而已。”

  “不同材质各有优劣,不能只看含不含铅。”国家建材五金水暖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副主任史红卫认为,衡量一件产品是否合格、安全,要综合考虑所有元素。她表示,新的强制性国标《陶瓷片密封水嘴》已完成修订工作,并已经上报,有望近期出台。据悉,新国标中对铅、铬等各种危害物质都提出了限量要求。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