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科研报告称:高温天或致个人暴力犯罪增长4%

2013年08月07日16:08  新闻晚报  

  原标题 [高温天或致个人暴力犯罪增长4%]

  炎热天气下,人们往往更容易脾气暴躁。因此,每到夏天,尤其是炎热的夏天,犯罪率总会居高不下。那么,大规模的冲突、乃至一个国家的内战,是否也可以归诸于高温的影响?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一群科研人员最新发表了一份报告,指出两者之间的确存在一定的联系。

  气温越高,冲突概率越高

  许多心理学家都曾发表报告,指出尽管没有明确的因果关系,但在夏天,相比白昼长度等因素,炎热天气才是导致人们暴躁的主要原因。从更大范围来说,环境因素与人类冲突之间的关系也非常密切。

  几十年以来,考古学家和历史学家已经发现了大量的证据,表明极端的天气情况会导致农作物歉收,进而引发动荡甚至暴动,以致一个王国或者朝代的垮台。他们指出,无论是古巴比伦、古代中国还是现代的非洲,极端天气都在发挥着影响。

  最近几年,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关注让气候情况与人类行为之间关系的研究大量涌现。不过这些研究更多集中在一个特定的地理区域,或是一次特定的天气事件,难免存在不完全性。

  如果要进一步了解气候情况与人类行为之间的关系,还需要一个可以涵盖所有地理位置、规模、时间的统一理论。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的一群研究人员最近在《科学》杂志上发表了他们的最新研究报告。

  借助一种全新的统计方式对现有的60项研究数据进行分析之后,这群研究人员发现了气候情况与人类冲突之间关系的一个统计标准,并且该标准适用于国家层面乃至地区层面。

  研究人员得出结论,气温越高,发成冲突的概率就越高。对于个人或小型团伙之间的冲突,例如暴力犯罪或帮派冲突而言,高气温可能导致的增长幅度达到4%;更大型的冲突增长幅度更高,为14%。

  环境因素往往起催化剂作用

  这项研究覆盖的领域十分广泛,包括考古学、心理学、经济学,并且每一个领域都要与小到街头暴力、大到国家内战挂钩展开研究。

  因此,当公共政策教授所罗门·项、经济学教授爱德华·米格尔以及农业和能源经济学研究生马歇尔·伯克18个月前准备启动这项研究时,他们就已经想到了要把 “此前研究过的各个领域的结果结合在一起,得出一个普遍的结论。 ”

  这并不是一项简单的任务。所罗门·项介绍说:“实际上,我们重新做了20项调查。 ”整个研究动用了190多名科学家,重新分析了60项研究使用的45组数据。数据显示,从小的方面看,棒球比赛举行时的气温,直接影响选手的攻击性;从大的方面看,数千年来的气候变化与人类冲突有着直接关系。

  尽管研究人员指出,这一机制是否适用于所有的情况还无法得到确认,但很多情况下,冲突的起源都是相同的诱因。所罗门·项援引一项试验室研究的结果介绍说,在一个气温较高的模拟环境下,警察在遭到袭击的时候开枪还击的可能性更大。

  “可以想象,有许多国家的大规模流血冲突之所以会发生,起因就在于某种的争端无法解决,于是国家派出警方人员在示威现场维持秩序,随后因为一些人的小动作而引发大的暴动,例如无意间开了一枪之类的。在这些场合,气温等环境因素往往会起到催化剂的作用,让小规模的摩擦变成大规模的冲突。 ”

  下一步研究关键在于量化

  不过,并不是所有人都同意研究小组的结论。挪威科技大学政治学教授哈尔瓦德·布海于格在看了研究报告后指出,相比关注气候对人类行为影响的标准偏差,更应该注意到气候变化的大规模效应。

  他还指出,即使通过对旧数据的再分析,依然有三分之一涉及内战的研究并不支持气候是主要诱因的结论。

  不过,与报告的作者一样,布海于格也认为,下一步的关键在于更加密切的关注每个层面的运作机制。“我们要将注意力集中于一些潜在的重要内在因素,例如农业增长状况、农作物收成等。气候变化对经济增长的影响也要入考虑范围,因为经济增长幅度也可以看作是内在因素。 ”

  研究小组则认为,其它研究人员下一步的研究方向可以涉及气候变化的具体数据与人类冲突之间的关系,这样能够给他们得出的结论提供一个具体量化的数据。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