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下藿香正气等几乎断货 中成药勿乱用

2013年08月09日10:04  新闻晨报  

  原标题 [高温下藿香正气水等几乎断货]

  晨报讯“藿香正气水只剩2盒,人丹也不够你要的数量,要紧急到总部调货。”昨天,王小姐到药店给单位同事团购防暑降温用品却无果。连日高温,不少单位、以及一些从来不买消暑用品的市民开始纷纷储备防暑药品。由于需求量陡增,很多货品储备不足,一度断货。多家药店执业药师指出,防暑降火药品同样有毒副作用,一般人不可滥服,在身体没病的情况下应尽量少吃,需要对症下药。

  昨天,记者从沪上华氏大药房、静安雷允上、浦东养和堂、好药师大药房、老百姓大药房等了解到,由于近期天气特别闷热,清凉防暑药品具有大幅增长,其中抗痒搽剂、红(白)花油、人丹、金银花露、十滴水、清凉油、风油精、雷氏菊花露、藿香正气滴丸、复方薄荷脑软膏这些产品的销量位列夏令商品前十位。以雷允上药城为例,枸杞的销量比去年同期上升了100%,菊花销量也上升了32%。

  不少市民更懒于出门,直接在网上购置消暑药品。据网上药店1号药网数据研究中心统计显示,7月份防暑类非处方药品的消费需求明显增加,占中西药品线上销售额的27.8%。其中,祛风止痒类,如薄荷脑软膏;止泻止吐类,如藿香正气水、十滴水;感冒发烧类,如桑菊颗粒、板蓝根片剂或颗粒等是销售排行前三甲的品类。此外,止咳化痰、清热消炎、安神助眠、口咽用药等产品的销售情况也增长迅速。维生素C泡腾片、维生素E胶囊、金银花茶、大麦茶等产品的销量也受到积极影响。

  执业药师吴宇雯提醒市民,目前,市场上比较“主流”的防暑药主要有藿香正气系列(水、丸、胶囊)、十滴水等。这些防暑药并不是每个人都能用,各有适应症。一般来说,脾胃不适服藿香,由于藿香正气水药效较强,小儿和年老体虚者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还要注意的是,酒精过敏者及驾驶员应慎用藿香正气水,可选择藿香正气的其他剂型。中暑腹痛十滴水,十滴水是由大黄、辣椒、小茴香、樟脑、薄荷油、桂皮、干姜等经加工提取而成,具有健脾、驱风清凉等功效。对于中暑所致的头晕、恶心、腹痛、胃肠不适等症有良效,故名“救急十滴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