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师协会关于拐卖婴儿事件声明

2013年08月09日11:45  中国医师协会  

  清除败类 加强自律

  2013年7月17日,农民来国峰妻子在富平妇幼保健院产一男婴,该院产科副主任张素霞以婴儿有病为由,骗家长将婴儿埋掉,实则将婴儿以2.1万元卖掉。8月4日凌晨婴儿在河南省一农户家中被警方解救,还已做DNA确定身份。至此,包括产科医生张素霞在内已有6嫌疑人落网。

  此案件的曝光,令人深感震惊,我们认为这类事件的发生系医院管理混乱和极个别医务人员道德败坏共同作用的结果。

  首先,从医疗管理制度上讲新生儿的出生、出院都有一系列的手续,如果新生儿非正常出院也应分清是转院还是死亡,婴儿无缘无故消失的情形根本不应该发生!其次,即使是新生儿缺陷出生也应履行缺陷出生的申报制度,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在富平县妇幼保健院竟然能够出现这样的人发生这样的事,这不是管理混乱还是什么?院长和另两名副院长被免职根本无法平息民愤,院领导是否涉嫌渎职罪仍需要进一步的探究。

  该院医师以新生儿患疾为由骗家属将婴儿埋掉,这是最让人难以相信而又多么令人发指的行为,有这种想法和做法的人就是医师队伍中的败类!医师肩负着治病救人的使命,解救患者于危难之中更是医师的职责范围,新生儿即使有缺陷,其出生后也是一个受法律保护的生命体,任何人都没有资格剥夺他生存的权利。本案中张素霞道德败坏到何种程度才能提出埋掉婴儿的建议,我们用谴责已经不能表达对这种行为的鄙视和不齿,将相关人员绳之于法并永远清除出医师队伍是合理的诉求。

  我们现行的《执业医师法》没有禁止医师终身从医的规定,而以此案为契机建立相关的规定很有必要。此案也给广大医务人员一个警醒:医务人员应当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和医师自律性管理,提升我们的道德水准和服务水平为患者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在道德建设方面原国家卫生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国家中药管理局于2012年7月公布了《医疗机构从业人员行为规范》,认真贯彻学习该《规范》应该成为我们医师的自觉自愿行为。

  我们呼吁:第一,医疗机构加强制度建设以减少医疗不安全行为和恶性事件的发生;第二,加强卫生行政机关对医疗机构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提升人民群众对医疗服务的满意度;第三,广大医务人员加强自律性的教育和管理,以医疗道德楷模为榜样全心全意为患者提供优质服务;第四,加强立法,杜绝医疗恶性事件的发生。

  最后,我们想说的是这种令人不齿行为的发生是极个别道德败坏者的犯罪行为,而我们绝大多数的医务人员都在尽职尽责地为患者提供医疗服务,希望全社会和医务人员对这种行为都应给予谴责,医生也应因此为契机加强自律。

  中国医师协会

  2013年8月6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