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社论:香港药品便宜 除了关税还有什么

2013年08月15日10:03  新京报  

  原标题 [香港药品便宜 除了关税还有什么]

  ■ 社论

  减低药价,减轻民生负担,需要继续深化医疗体制改革,理顺内地医疗行业的定价机制,打击行业腐败。

  据《人民日报》报道,最近,因价格等因素,不少内地人开始到香港购买药品。香港西环一家大药房的老板告诉记者,一天销售额有10万港元,其中内地人约占一半。以一种治疗乳腺癌的药品——赫赛汀为例,内地卖人民币25000元,而香港有的药店报价只有18500港币(约合人民币14800元)。

  尽管,赫赛汀非普通用药,但是,同一款药品差价居然高达一万元,不能不令人感到吃惊。如此巨大的价格“剪刀差”,也不可能不会给公众带来心理冲击。

  香港的药品为何比内地便宜?一个重要因素就是,香港是自由港,零关税。按照《药品进口管理办法》规定,进出境人员随身携带的个人自用的少量药品,应当以自用、合理数量为限,并接受海关监管。一般来说,从香港买自用药品也不用交关税。如果,赫赛汀确实需要交纳关税,恐怕也不会有上万元之巨。

  但是,香港和内地药品价格的“剪刀差”如此巨大,显然不只是关税问题,关税之外的原因更值得追查。

  内地药品价格虚高,和“以药养医”的体制相关。近年,医疗体制改革启动以来,一些地方已经提高药事费等,但是,就整体而言,医疗机构仍然没有完全摆脱对“以药养医”体制的依赖。

  另外,内地医药行业的公关、贿赂成本高企,也是重要原因。近来,葛兰素史克等跨国药企深陷贿赂门,而媒体也报道,国内药企的会议成本也同样开支巨大。这几乎已经成为行业内的潜规则。这些公关成本、行贿成本,最终都会转嫁给患者。

  此外,就是和国内药品定价体系有关。据报道,进口药品定价一般分为三类:一类是按市场自主定价;一类是单独定价,包括原研药、专利药和独家品种,享受发改委的单独定价权利,赫赛汀就属于此类;一类是实行最高零售限价,一般纳入医保目录,与国内的药品定价方法相同。

  赫赛汀生产企业——上海罗氏制药有限公司则称,赫赛汀在内地的销售价格经国家发改委批准同意。那么,赫赛汀的价格如此之高,是否存在垄断的因素?发改委作为反垄断的审查机关,一方面又掌握某些药品的定价权,或许就存在伦理冲突。这不利于药品行业的垄断调查。

  显然,药品定价应充分考虑药品的特殊用途、民生负担和其他发展水平、收入水平相当的国家或地区同类药品的价格。政府部门如果不能很好地行使这一定价权,就应该简政放权,交给市场。

  从互联网上的比价软件,到这种现实中的“货比三家”,现在民众获得信息的手段更加发达,也就对内地药品价格虚高的现实看得更加清楚。香港和内地药品之间的价格“剪刀差”,即便是特例,但也是一面镜子。减低药价,减轻民生负担,需要继续深化医疗体制改革,理顺内地医疗行业的定价机制,打击行业腐败。当然,有些救命药品、保命药品的关税,如有可能,也应该降一降。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