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科专家提醒:15粒花生米等于10克油

2013年08月27日09:31  北京晚报  

  “来营养门诊咨询的,还真没有吃对的。”这个月,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营养门诊正式挂牌,很多爱美的女性前来咨询如何能吃得更健康、更美丽。整形外科医院营养科主任高玉霞说,所有来咨询的人没有一个吃对的,“最大的问题是吃得太多,也就是摄入的热量过多。”  高玉霞说,前来咨询的人主要是女性,占到了九成。她发现,很多女性虽然天天嚷着要控制饮食,实际上吃得都不少,“正餐可能吃得不多,但是零食不断。”有位女士告诉高主任,她特别注意饮食,吃得很少。陪同她来咨询的家人“揭发”说,“她每天晚上一边看电视一边吃花生米,昨晚还吃了一大把。”高玉霞说,吃15粒花生米等于喝一勺10克的油,30粒瓜子或者2个核桃也能与一勺油画等号。但人们往往意识不到,不知不觉间吃得就过量了。“夏天大家都喜欢吃西瓜,有的人把西瓜一切为二,用勺子挖着吃。”高玉霞说,别小看吃西瓜:吃一斤西瓜就要减半两主食,否则夏天过去后,人也胖得“吹”起来了。

  与综合医院的营养门诊不同,在整形医院的营养门诊更多人关心如何能吃得更美。高玉霞说,对于想减肥的人来说,吃饭时细嚼慢咽很重要。“大脑的食欲中枢需要20分钟才知道你在进食,所以吃东西不能太快,否则你认为吃饱时,已经吃多了。”其次,要控制饮食总能量,要让食物的总能量“入不敷出”,也就是摄入的能量小于消耗的能量。无论选择哪种食物,哪怕有利于减肥的蔬菜,也不能超量,只有这样才能减轻体重。此外,还要重视“一口效应”:如果一天少吃一口饭,一年可以减轻约一公斤体重,一口效应作用很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