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现大面积死鱼 企业排污致氨氮量超标100倍

2013年09月04日10:56  中国广播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长江中下游的两湖平原地区,自古素有“鱼米之乡”之称。在这片广袤平原的诸多河流中,府河就是其中一条,它发自湖北大洪山麓,经孝感穿武汉市黄陂区,最后至武汉汉口注入长江。

  两岸居民曾这样形容穿城而过的这条河,“无数次,坐车从府河大桥上经过,眼前一望无际的绿,青的水,碧的草,堤岸边成排挺拔的白杨,垂下千万嫩绿的翠柳,无不令人心醉。”

  听到这样的文字,府河在您眼前或许会是一幅美丽的画卷。然而近日府河上发生的一幕,恐怕与此大相径庭。

  9月2号上午,从府河黄陂段上游的八一大桥,一直延伸至东西湖沿线,直至孝感境内20多公里的河面上,都出现了大面积死鱼。当地居民反应,一开始浮上来的都是大鱼,从两三斤到四五斤,然后便是成群的小鱼。眼看着水体还在逐渐变绿,水质仍在加速变坏,沿河可以嗅到一股令人作呕的异味,双手接触过河水的部分,皮肤有明显的灼烧感。

  那么,这些鱼因何而死?如果与流域污染有关,污染源由又来自哪里?

  9月3号下午两点,武汉市东西湖区白马泾泵站散发着阵阵恶臭,径河街新河大队队长李松青指着水面上飘着的“鱼肚白”告诉记者,作为府河流经的水塘,从前一天上午7点开始,泵站闸口处就开始出现死鱼,随着时间的推移,死鱼越来越多,整片水域都被死鱼铺满:

  李松青:来来你看那个岔子口,都有,那白色的都是的,那沿着一条都是。村里面的生活用水不是这儿的,那是自来水我们从汉江过来的。

  发现死鱼后,新河大队组织了25人的紧急清理队打捞死鱼。并就近挖了一道长约30米的深坑,将从湖面打捞起来的死鱼倒入沟内掩埋。

  东西湖区径河街新河大队队长李松青:今天我们这儿有15人,把它捞起来就行了。估计今天晚上还捞不捞得完,它风向不好,我们也没有工具,只能说起风的时候把它往那边赶,赶到边上我们用人工到那边捞。

  据统计,当地打捞深埋的死鱼约有3万公斤。但李青松坦言,预计还有1万斤死鱼还等待打捞。为了防止河边百姓误食死鱼中毒,当地政府安排的巡逻队在府河大堤沿岸进行24小时巡查宣讲。

  巡查队员刘直楚:我们劝他们,说这个鱼有毒,叫他们不要搞,他们还蛮自觉,配合蛮好,都走了,再就是怕人下去,还是在上面守着,大队的、农场的,再区里市里的干部全来了,叫我们在上面等着,我们都不敢走。

  记者一路沿着府河河堤往上游走,死鱼的恶臭味越来越淡,在东西湖区东山办事处水产大队这种恶臭味终于消失了,水产大队队长黄保安告诉记者,虽然东山水产大队与府河只有一个河堤之隔,除了河水颜色有些异常外,河边并没有出现大量“鱼肚白”。平时水产大队也从府河抽水供给鱼塘,可这次全大队5600亩鱼塘、近300户养殖户奇迹般地没有受到府河污染的影响:

  黄保安:我们如果抽的话肯定有流量过来,有流量过来的话对我们养鱼肯定有影响,结果近期我们水也还蛮饱和,所以没用水,如果用水的话肯定对我们农户有影响。

  据了解,死鱼大多是从府河上游顺流而下,黄陂段作为府河的下游,死鱼没有东西湖严重。黄陂区宣传部工作人员介绍,黄陂区已组织干部于前一天上街,挨家挨户宣传并劝阻沿河居民,不要捕捞、食用府河里漂浮的死鱼。经过一夜的打捞填埋,府河沿线的所有死鱼已经在3号早上全部清除。

  工作人员:今天早上我到现场去了,现场都没有发现鱼了,死鱼都捞完了,因为集中的捞,捞完就集中处理掩埋了。

  武汉市应急办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死鱼事件发生后,武汉市政府严令黄陂、东西湖、江岸区到现场不间断打捞死鱼,严防流入市场。同时要求辖区内医院一旦发现有中毒病人立即上报,并要求工商、城管等执法部门严禁摊贩在集贸市场内出售来源不明的死鱼。

  应急办工作人员:继续打捞死鱼,我们刚刚通知各方,严防死守,不要流入市场。防止产生次生灾害。24小时打捞,之后集中处理。第二,环保部门继续加强监测;第三,给沿途的居民和村民做好工作。

  这位工作人员还透露,导致鱼类大量死亡的元凶是水体中的主要污染物氨氮含量严重超标:

  工作人员:检测分析的主要是氨氮超标,重金属含量没有明显异常。其中氨氮的含量超标100多倍。

  记者调查发现,这并非府河第一次大规模死鱼。近十年来,关于府河的污染报道一直未绝。在武汉段,府河作为武汉市汉口地区的主要纳污水体,长期接纳沿线大量未经有效处理的生活及工业废水。

  而在上游,化工企业污染府河的现象,也极为严重。而此次府河大规模死鱼事件,再次为府河的治理敲响了警钟。那么究竟是什么造成府河反复污染呢?

  根据监测结果和现场排查情况,湖北省环保厅会同武汉市环保局、孝感市环保局、孝感市水产研究所研商,初步认定:造成鱼类大量死亡的原因是双环公司超标排污导致府河河水氨氮浓度严重超标。

  这两天,湖北省环保厅应急专班会同武汉市环保局对府河沿岸进行了排查。同时,及时对死鱼事件原因调查、应急处置和公众引导等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

  目前,湖北省环保厅已责成孝感市环保局责令湖北双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立即停产整顿。今天,他们将继续对该公司进行调查取证,进一步核实原因,将依法依规进行处理。武汉市公安部门今天将继续派出了大量警员,与当地干部轮流在现场值守,禁止私自捞鱼行为,严防产生次生灾害。给沿途的居民和村民做好工作。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