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6岁男童被挖眼案追踪:仍存四大疑问待解

2013年09月06日10:53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微博

  疑问

  1嫌疑人作案动机是什么

  目前警方已确定斌斌伯母张会英涉案,此前有媒体报道,斌斌父亲郭志平的老父亲瘫痪在床,一直由郭志平、郭志成(斌斌伯父)和姐姐三家轮流照顾(每家4个月)。张会英(斌斌伯母)生前性格比较内向,平时不爱说话。

  有人分析称,张会英在照顾老人的问题上可能曾和斌斌家有过矛盾,一直在心底积压,最终发展到报复斌斌的程度。

  对于是否存在“因为赡养问题”引发凶案,3日上午,郭志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具体赡养费用的问题是姐姐安排的。

  据记者了解,郭志平家共有3兄妹,郭志平年纪最小。他的兄嫂育有4个女儿,最小的女儿送人。而郭志平的姐姐家有2个女儿,因此,斌斌是整个郭家唯一的男孩。

  因此,有人猜测,张会英是不是因为嫉妒郭志平家才作案的。

  疑问

  2嫌疑人的姐姐姐夫是否涉案

  9月3日晚,有媒体人士发布信息称:“9月3日16时左右,8·24挖眼案嫌疑犯被带回汾西县公安局。疑是伤者伯母的姐姐姐夫都有参与。”3日晚上10点半,记者致电斌斌母亲王文丽,她称,他们倒是认识斌斌伯母的姐姐和姐夫,但是斌斌并不认识。他们没多少来往,也没什么过节。

  不过,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张会英的姐姐、姐夫是否涉案,目前尚未获得证实。

  疑问

  3事发时嫌疑人在哪

  张会英的同事曾介绍,张会英于8月24日下午4点左右下班,从工厂到汾西县城,骑摩托车约40分钟。而斌斌的遇害时间在晚上7点左右。

  据媒体报道,案发当天,张会英回到汾西县城后并没有马上回自己的出租屋。按照张会英的六弟张瑞华8月31日的说法,张会英到了县城后先去了三姐张会兰的家,并且有公交车同行人士作证。但就在同一天,正在张家庄照顾母亲的张会兰却说,她已经好几个月没见过张会英了。张会英8月24日下午5点左右到达县城后,究竟在哪里?

  昨天上午,斌斌的父亲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事发时没见到张会英,往汾西县城医院和太原医院送的时候,也没见到斌斌的伯父伯母,“就是从事发到现在,一直没见过她”。

  疑问

  4家属是否涉嫌隐瞒

  在案件发生后,抱走斌斌的女子有“黄头发”“外地口音”等特征,一直是由斌斌的姑父转述的。在案件真相浮出水面后,这些曾经的细节真实性值得怀疑。家属从一开始是否就知道斌斌伯母就是凶手,并且故意隐瞒呢?

  记者在山西省眼科医院采访时,都是斌斌的姑父和姑姑接受媒体的采访,斌斌的父母接受采访很少。就在昨天上午记者致电斌斌父亲郭志平时,对方还反问:“凶手已经确定是伯母了?”

  8月28日晚,记者曾对话斌斌父亲,当时问他“到底残害斌斌的是不是一个黄头发、外地口音的人”,还未等斌斌父亲说话,斌斌的姑父则迅速推开他,以“太晚了,需要休息为由”把斌斌父亲拉进了病房。

  在此后的几天,斌斌的姑父以及斌斌的父母,则很少再接受媒体记者的电话采访。

  斌斌今年已经6岁,理应能够记清案发前的情况,但是斌斌家属在接受记者提问时,仍然表示,孩子记不清、说不清,他现在不想回忆等等,不愿透露。

  另一方面,从警方公布的案情看,办案人员是通过检验张会英衣服上的血迹来确认其为犯罪嫌疑人的。那么张会英在作案后,是如何带着这件“血衣”从县城驱车15公里回到老家的呢?家里人是否见过这件血衣?

  医院传真

  预计一月后

  安装义眼

  记者4日下午从山西省眼科医院获悉,术后第十天,山西双眼被挖患儿已平安度过感染期,伤口愈合良好。结膜眼睑伤口愈合良好,预计一个月后安装义眼。

  患儿治疗小组组长、山西省眼科医院院长贾亚丁4日在医院通报会上说,医院为孩子配备了优质的医护力量,在8月25日5时许最初的抢救中,为患儿双眼及面部进行清创缝合,避免感染。28日,患儿伤口已无感染征象。30日,患儿情况良好,院方常规换药,安装眼模,以便后期安装义眼。此外,医院在29日派出了心理医生分别对孩子和家长进行心理干预,帮助患儿以及家长建立面对现实状况的勇气,恢复对生活的希望。

  据介绍,截至昨日,患儿治疗费用共花费6852元。目前,孩子伤口愈合情况良好,眼伤部位的水肿已经消失,情绪稳定。伤口部位的睫毛囊、瘢痕等恢复正常,1个月后可以达到安装义眼的医学要求。贾亚丁说,因属于常规眼外伤,安装义眼也不能让孩子重见光明,只能看上去美观一些。

  贾亚丁说,接诊当天,院方发现是非正常眼病患者,即与有关部门进行了联系取证。因涉及刑事案件,考虑到患儿及家属安全,特别派驻了保安人员24小时在病房门口执勤。

  8月24日,山西临汾汾西县一名6岁的孩子被犯罪嫌疑人残忍地挖去双眼。3日,临汾警方宣布“8·24”伤害儿童案告破,警方综合侦查调查和刑事技术DNA检验结果认定,已经跳井自杀的孩子伯母张会英系该案犯罪嫌疑人。

  伤者情况

  小斌斌

  精神状况转好

  目前,斌斌已经度过了最初的疼痛期,精神状态也逐渐恢复。记者3日下午再次去医院探望了斌斌。斌斌家属表示,孩子仍在恢复期,何时进行下一次手术,现在没有定论。

  与上周一样,依然有好心人时不时地前来看望,并捐款。他们中有的是从山东老家转车两次赶到的,也有当地的银行行长,直到3日21时仍有人前来。对于远道而来的探望者,斌斌的父亲郭志平会把他们的名字和捐款金额记录在本子上。

  郭志平告诉记者,在伤口愈合后,斌斌的眼睛逐渐消肿,能够慢慢张开。“孩子基本不哭不闹了,精神状况也好了许多,之前几天大部分时间都在睡觉,现在能够自己活动活动了”。

  3日傍晚,斌斌在吃完晚餐后,还和从家乡汾西赶来探望他的好心人做起了游戏,有说有笑地拍着桌,病房里不时传出斌斌爽朗的笑声。“斌斌向来是个开朗的孩子。”斌斌的大舅听着笑声,却露出一副苦闷的表情,“我们也希望他将来能够更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