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草烟雾中至少含69种致癌物

2013年09月13日08:21  海南日报  

  我国每年因吸烟致死人数超100万 卫计委首次发布《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

  烟草危害是当今世界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国和消费国,每年因吸烟导致死亡的人数已超过100万,至2050年将突破300万,同时我国二手烟暴露极为普遍。2012年5月30日卫生部首次发布《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这是我国第一部系统阐述吸烟危害健康的权威报告。

  烟草烟雾至少含69种致癌物 吸烟与“被”吸烟均可致癌

  据《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烟草烟雾至少含有69种致癌物,可以导致多种恶性肿瘤,包括肺癌、口腔癌、喉癌、乳腺癌和急性白血病等。现在吸烟者中将来会有一半因吸烟而提早死亡,吸烟者的平均寿命比不吸烟者缩短至少10年。

  同时,二手烟暴露也会导致肺癌、冠心病、鼻窦癌等疾病,孕妇暴露于二手烟会导致婴儿出生体重降低、婴儿猝死综合征、早产、新生儿神经管畸形和唇腭裂。吸烟与“被”吸烟都难逃脱致癌物的威胁。

  低焦油≠低危害 戒烟是避免危害健康的唯一方法

  一些烟企,为提升销量大肆宣扬“低焦油即无危害”的理念,其实根本不存在无害的烟草制品,只要吸烟即有害健康。“低焦油烟卷”“中草药烟卷”不能降低吸烟带来的危害,反而容易诱导吸烟,影响吸烟者戒烟。

  去除吸烟对健康危害的唯一方法就是戒烟或者避免二手烟暴露。吸烟成瘾是戒烟的主要障碍,戒烟者必要的时候可求助于戒烟门诊,自1996年朝阳医院建立我国第一家戒烟门诊以来,目前全国已有几百家规范化的戒烟门诊,可向吸烟者提供专业戒烟治疗。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