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戒烟门诊每天就诊患者不超过5位

2013年09月23日09:48  北京青年报  

  就诊患者每天不超过5位,可使用药物只有一两种,本市戒烟门诊正濒临“断炊”困局。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或健康合作中心昨天召开研讨会,呼吁将有效戒烟药物纳入医保。

  世卫组织烟草或健康合作中心-北京朝阳医院研究员肖丹介绍,我国推广戒烟门诊和培训戒烟医生的工作已经进行多年,但来自多家医院的反馈信息显示,鉴于戒烟药物尚未纳入我国医保报销目录、寻求戒烟门诊人数尚少、因盈利较少厂家不愿生产等多种原因,戒烟药物已现缺货状态,以肖丹所在的朝阳医院为例,戒烟常用的贴片口香糖等就已断货。

  在调查中记者了解到,目前很多医院的戒烟门诊只使用一两种戒烟药物。中国癌症基金会控烟与肺癌防治工作部主任、宣武医院胸外科专家支修益教授介绍,宣武医院戒烟门诊每天都对外开放,但是上门咨询戒烟的患者,每天不超过5个。戒烟门诊所使用药物只有两个,一个是国产的,一个是进口的。据介绍,一个戒烟疗程为三个月,使用进口药物需要2700元,国产药也需要1000多元,全部费用需要患者自掏腰包,这让刚刚萌生戒烟念头的烟民们望而却步。支教授所说的情况,北京青年报记者从中日友好医院呼吸科门诊也得到相关证实。

  专家指出,烟草依赖是成瘾的慢性病,复发性高,仅凭毅力很难戒掉。据调查,每年靠毅力戒烟的成功者不到3%,成熟的做法是使用药物干预、行为替代和心理治疗联合疗法。在专业人士的帮助下,可将戒烟成功率提高到40%以上,药物作用比较大。来自国外的研究表明,实施对戒烟药物报销两年后,可使吸烟率降低1%至2%,全部报销戒烟治疗费用后,吸烟者使用戒烟药物治疗的比率会增加3倍,6个月后成功戒烟人数增加两倍。但控烟专家支修益建议,戒烟不能和治疗其他疾病一样无条件享受医保,要有门槛,要限定人群,要先试点。他认为,已患吸烟相关疾病的人群,如心梗患者,已经做了血管支架或心脏搭桥的患者,但仍存在尼古丁成瘾现象的,可享受医保戒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