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肥胖比例20年增加近2倍 饮食油盐肉均超标

2013年09月26日14:59  扬子晚报  

  我国目前确诊的慢性病病例数达到了2.6亿,这些患者中,很多都存在吃上的问题。昨天,“安利纽崔莱营养中国行”走进江苏,在南京分站活动上,营养专家披露了一些调研数据,8年来,城市居民的腰围粗了1.4厘米,江苏人情况也不容乐观,有调查数据显示,江苏居民十年吃肉量增加了一倍,再加上同样高水平的油盐消费,江苏人超重、高血压等比例都是蹭蹭地往上涨。

  腰围变粗 动脉硬化、糖尿病等疾病风险增加

  中国疾控中心营养和食品安全所刘爱玲研究员表示,在2010年和2011年该所完成了75个大城市和中小城市的居民营养调查。2002年-2010年,全国城市居民无论男性还是女性,身高增长都不算多,均在1厘米以内,但是BMI指数 (体重除以身高的平方,单位kg/m2)增加了0.5,腰围也增加了1.4厘米。

  “大家可能觉得腰围粗了1.4厘米不算什么,软尺松一松就达到这个数了,但我们要把腰围特别提出来讲,这是因为相对于你全身的肥胖来说,肚子胖瘦大小,更能预示你将来患动脉硬化、脑卒中(脑中风的学名)、冠心病、糖尿病、高脂血(即血脂水平过高)等慢性疾病的风险。”刘爱玲说。

  那么理想的腰围应该是多少呢?考虑到身材高矮,个人的腰围标准也是不同的。通常来说要注意两个比例,一是腰围/身高之比,男女双方的腰高比最好控制在0.485与0.507之内,二是腰臀比,一般来说,男性理想的腰臀比建议在0.75-0.85之间,女性则建议控制在0.70-0.80之间。“一般来说,腰围男的超过85厘米,女的超过80厘米,就要特别注意健康了。”刘爱玲说。

  事实上,江苏省疾控中心也做过相关的研究,从相关病例统计来看,对江苏人来说,女性的腰围控制在80厘米即可,男性的腰围要求比世界卫生组织的推荐数值要求更严,最好控制在81厘米以下,超过这个数值,高血压等疾病的风险就会直线上升。

  发胖速度 南京小伙子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据了解,南京市体育局也公布过类似的数据。2010年国民体质监测报告显示,相比较2005年,南京25-29岁的男性,腰围5年增长了2.09厘米,体重5年增加了1.9公斤,臀围5年增加了1.7厘米。青年男性的发胖速度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

  腰围的增加还只是一方面。刘爱玲在介绍江苏城市居民近年来膳食营养和健康变化时指出,1989-2009的20年间,江苏省居民超重和肥胖的比率从14.3%上升到41.1%

  慢性病高发的趋势和饮食等生活习惯关系密切。比如高血压患病率方面,男性从7.8%升至37.6%,女性从4.8%升至30.8%,这与全国患病率上升情况基本一致。

  “胖”从口入

  江苏人饮食 油盐肉都超标了

  针对江苏地区居民1989~2009年饮食习惯等调查显示,谷类食物消费情况呈下降趋势,蔬菜、水产品消费量呈现逐步上升趋势。动物性食品消费量上升幅度最明显,2009年消费量相比1989年增加了一倍多。江苏省预防医学会食品卫生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袁宝君表示,江苏居民每日食盐摄入量为12-13克,油脂人均在40-150克,都大大超过了6克和30克的推荐摄入量。而运动量则存在不足的情况。

  一个误区

  晚餐不吃饭 也不健康

  另外有一些流行的饮食习惯并不健康,容易被忽视,比如晚餐吃菜多,很多人选择不吃饭,这会降低谷类的摄入量,不利于膳食均衡。很多女性喜欢吃烘焙的蛋糕、饼干,专家也不建议多摄入这类高糖食物。有些人爱吃零食,零食的热量、油盐含量也都很可观,像市场上销售的一罐薯片,含油量就高达70毫升,热量相当于5碗半饭,吃多了不胖都很难。

  这些数据也要重视

  血压高了:8年间收缩压增加4mmHg

  2002-2010,我国城市成年居民血压收缩压增加了4mmHg,舒张压增加了2mmHg,2010年全国有2亿多的高血压患者。

  外面吃的多了:四成人会在外就餐

  五分之二的人群选择在外就餐。在家吃与在外吃,谷类食物、蔬菜类摄入降低了,肉类特别是红肉增加了,而餐馆普遍高油、高盐,这种餐饮模式就会对我们健康造成很不好的影响。

  喝饮料多了:三成孩子每天至少一次

  28%的人每天喝饮料的次数超过一次,儿童、青少年更是高达30%,1998年到2008年在7个城市的调查,10年城市儿童每日饮料消费量增加了200毫升。

  饮酒量超了:男性每日应不超25克

  35%的城市居民饮酒,其中男性高于女性。每日饮酒的安全限量换算成纯酒精的话,为男性不超过25克(换算成50度白酒的话约为一两),女性不超过15克,但有很大比例的人群超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