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昨发黄色预警 雾霾达重度

2013年10月06日09:49  京华时报  微博

  [提要]  随着雾霾降临,北京的空气质量急转直下,10月3日轻度污染,4日升级为重度污染。但预计今天地面处于均压场控制,风力小能见度低,不利于污染物扩散,全市将处于重度污染水平,空气质量指数全部超过200,首要污染物为PM2.5。

  虽然空气不太好,但昨天天安门广场仍然游人如织。京华时报记者谭青摄

  昨天,众多来北京观光的游客们也陪着北京人体验了一把被“霾没”的感觉。昨天,全市大部分地区都为重度污染。预计今天重度污染还将持续。中央气象台发布霾黄色预警,预计雾霾天气会持续到黄金周结束。

  京津冀局地5级重污染

  10月1日,黄金周首日,此前被雾霾笼罩的京城放晴,但只持续两天。从10月3日起,新一轮霾初现苗头,当天北京空气质量和能见度明显下降。据北京市气象台预计,雾霾可能会继续笼罩黄金周剩下的两天。

  随着雾霾降临,北京的空气质量急转直下,10月3日轻度污染,4日升级为重度污染。至昨天上午,全市大部分监测子站的细颗粒物(PM2.5)浓度都达到严重污染的水平,湿度大,能见度低。昨天下午6时,全市均处于重度污染和严重污染两项最高污染等级中。

  昨天下午,中央气象台发布今年下半年第二个“霾黄色预警”,预计昨天夜间到今天白天,河北中南部和京津地区的部分地区达5级。河北大部、北京、天津、山西东部、河南北部等地有中度霾,局部地区有重度霾。

  今天PM2.5全市超200

  记者从北京市气象台了解到,北京地区十六区县从前晚到昨天的空气污染气象条件都是较低的5级或4级。而其罪魁祸首正是由于近日我市处于高压后部的弱气压场,空气流动性缓慢,且湿度增加,污染物容易在空气中滞留,气象条件很不利于空气中污染物的扩散。

  气象专家称,今天白天北京仍处于弱气压场控制,空气污染气象条件会从5级为主提升到4级为主,有一定程度的改善,但仍不利于空气中污染物的扩散,还是会有雾霾天气,能见度和空气质量较差。

  市环保监测中心预计,随着弱高压的持续影响,夜间的污染浓度会有所下降。但预计今天地面处于均压场控制,风力小能见度低,不利于污染物扩散,全市将处于重度污染水平,空气质量指数全部超过200,首要污染物为PM2.5。

  □释疑

  1.雾霾发生不受季节限制

  今年上半年,北京多次发生雾霾天气。5月6日立夏次日,北京就出现了高温雾霾天气,全市重污染的情况。而今夏雾霾高潮则出现在6月,整个6月中有18个雾霾天。

  雾霾多被认为只在秋冬高发,为什么北京夏天屡现雾霾天呢?此前,有专家表示,环首都圈地区的雾霾天数在夏季、初秋及冬季较多,而夏季峰值最明显。夏季主要是由于光化学反应较强,产生较多的二次粒子造成,再加上北京夏季湿度大、风速小,就容易造成雾霾天气。

  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郭金兰介绍,雾霾天的发生不受季节限制,虽然秋冬偏多,但在春季、夏季还是会出现,这主要与北京的地形、污染物排放情况以及扩散条件有关。

  2.气候是诱因排放是根源

  专家指出,庞大的城市体量、独特的地形因素以及不利的气候条件,多重因素叠加导致今年北京雾霾天气频发。

  北京三面环山,位居华北平原北端,地形如“簸箕”,在西南和偏南气流影响下,受上游污染排放带影响,凡遇大雾、静风、静稳等不利气象条件,空气质量污染等级就

  会剧升,全年到目前为止,有40%的天数不利于污染物扩散。

  不过,气象条件只是诱因,人类污染物排放规模巨大才是雾霾频发的根源所在。统计显示,近十多年来,北京市常住人口以年均约60万人的速度增长,2012年达到2069.3万人,机动车保有量达520万辆。

  本版采写京华时报记者梅天一 周宇综合新华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