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岁老人约半数患高血压

2013年10月09日15:47  北京晚报  

  10月8日是全国高血压日,我国高血压患者人数已突破3.3亿,2010年,18岁及以上居民高血压患病率为33.5%,但病患的知晓率却很低。专家称,七点危险因素会引起高血压,控制高血压最有效的办法是预防高血压,具体措施包括减少盐的摄入、保持膳食平衡、避免酗酒、定期运动、保持合理体重、避免使用烟草等。

  65岁的老年人约半数患高血压

  高血压不是遗传性疾病,但遗传对高血压的影响不可否认。父母都有高血压的,子女得高血压的概率是二分之一,父母一方有高血压的,子女得高血压的概率是三分之一,父母双方都无高血压的,则子女得高血压的概率不到十分之一。因此,如果父母或兄弟姐妹患高血压的,就应该特别关注自己的血压,定期测量,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

  随着年龄的增长,动脉弹性减弱,小动脉阻力增加,这是正常的生理变化,如果加上一些其它因素,如遗传、肥胖等,老年人更容易发生高血压。65岁的老年人大约半数患有高血压。年龄越大,越要关注血压,即使目前血压正常,也要经常测量。遗传因素是不可改变的,要尽可能通过避免或减轻以下因素减缓高血压的发生和发展。

  超重或肥胖易使血压升高

  体重超重是高血压的易患因素,减轻体重是控制高血压的重要措施。肥胖的人脂肪大量增加,扩充了血管床,血液循环量相对增加,在正常心率的情况下,心搏出量要增加许多,长期的负担过重,左心肥厚,血压升高。肥胖常有高胰岛素血症,钠的蓄积成为高血压的又一个原因。还有进食过多、交感神经系统的活动增加,去甲肾上腺素的活性增强,交感神经活动加快,导致血压升高。肥胖的人肾上腺皮质功能亢进,一定程度的水钠潴留,又进一步增加了循环量,加剧了血压升高。因此,减轻体重,维持正常体重是对抗高血压的的一个有效措施。

  运动量少是高血压的易患因素,增加体力活动可降低血压。成年人长期缺乏体力活动最直接的结果就是导致体重增加和代谢紊乱,而这些又和高血压、血脂异常和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直接相关。有数据显示,22%的冠心病、11%的缺血性卒中、14%的糖尿病、10%的乳腺癌、16%的大肠癌都是由于缺乏体力活动所致。除此之外,缺乏体力活动还会导致骨质疏松,情绪低落,关节炎等疾病,也会引起生活质量下降,缩短寿命等后果。静坐生活方式是导致全球死亡第八位主要危险因素,因静坐生活方式导致的疾病负担占全球疾病总负担的3%-4%。

  饮食偏咸饮酒过量不利控制血压

  高盐(钠)摄入能引起水钠潴留,导致血容量增加,能使血管对儿茶酚胺类缩血管因子敏感性增加,高盐摄入引起的钠潴留能使细胞内钠增加,抑制钠-钾-ATB酶活性,引起血管平滑肌收缩,血管腔狭窄,外周血管阻力增加,血压上升。北京地区是高盐饮食地区,世界卫生组织推荐每日的钠盐摄入量不超过6克。

  大量饮酒可使心跳加快,血压升高,而且饮酒量与血压水平呈正比,也就是说酒喝得越多,血压水平越高。据专家估计,高血压患者人群中约5%-10%是由饮酒引起的,也就是说每10-20个高血压患者中就有一人是饮酒引起的。饮酒引起的高血压可通过戒酒或减少酒量使血压降低。

  长期精神紧张、劳累、工作和生活压力过大等社会心理因素可使神经系统过度兴奋(紧张)和内分泌系统功能改变,导致血管过度收缩,引起血压升高。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