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臣倍健无限极胶原蛋白产品遭质疑

2013年10月10日08:00  第一财经日报  

  夏清逸 王治尹

  近日,有消息称一些胶原蛋白产品送检后未检出羟脯氨酸,这意味着产品中不含胶原蛋白成分,相关生产企业涉及汤臣倍健、无限极等保健品行业知名企业。

  对此,汤臣倍健昨日在官网发布的情况说明表示,公司使用的胶原蛋白粉,采购自法国罗赛洛集团有限公司,经第三方权威检测机构检测显示:各项指标均符合标准,其中羟脯氨酸含量为9.33%。

  早在2003年左右,胶原蛋白就经日本品牌FANCL引入中国,成为一种美容保健产品。经过10年发展,有数据显示,如今中国胶原蛋白市场已近百亿元,平均增幅达25%。

  与庞大市场相对的是行业分散,上百家企业混战其中,而产品功效近年来也开始受到质疑。“围绕胶原蛋白的质疑今年4、5月份就掀起一波热潮了,这种产品现在确实存在争议和质疑。质疑主要集中在两点:一是是否假冒胶原蛋白产品,这些产品不含胶原蛋白成分;二是胶原蛋白产品的有效性。”上海药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除此之外,一些企业因涉嫌宣传夸大疗效而引发争议。今年6月,国家食药监总局网站就发布公告称,东宝生物(11.690, -0.03, -0.26%)胶原蛋白产品涉嫌违法宣传被立案调查。

  而近日,汤臣倍健、无限极等企业胶原蛋白产品被指未检出胶原蛋白中含有的羟脯氨酸而被指不含胶原蛋白成分。

  “胶原蛋白含羟脯氨酸、羟赖氨酸两种氨基酸最多,所以往往由这两种氨基酸含量来评判这个蛋白是不是胶原蛋白。胶原蛋白含羟脯氨酸很高,检测出有这个氨基酸,则说明它是胶原蛋白的几率比较大一点。”中山大学营养系教授蒋卓勤告诉记者。

  “胶原蛋白中羟脯氨酸含量很高。如果检测的蛋白质中羟脯氨酸含量很低的话,说明你这个蛋白质不一定是胶原蛋白。而羟脯氨酸一般蛋白都会有的,就是含量高和低。鸡肉、鸡蛋都会有,但是含量没有胶原蛋白的比例这么高。如果没有检测出羟脯氨酸只能说胶原蛋白肯定是含量低。”蒋卓勤表示。

  “我国保健品行业品种多,企业多,特别是经销企业特别多,对监管部门来说很难把控,由此就会产生一些乱象。监管部门经过打‘四非’(非法生产、非法经营、非法添加和非法宣传),确实发现保健品市场存在很多乱象, 但是因为经销企业门槛低,数量大,底数实在摸不清楚,所以比较难以整治。”上述药监局人士表示。

  “国家其实希望采取有效的措施,让生产企业变成‘第一责任人’模式,对自己生产的产品更负责,但这还比较困难,首先就是我们产品的上市模式跟西方不同,而且政府也怕让公众误解政府要撒手不管了。现在我们也在思考如何更好地管理这个市场,应对外界对这个市场的质疑。国家现在向公众征求意见,也体现了一种态度与作为,但要整治好这个市场很难一步到位,只有逐步解决。”该人士表示。

  标签: 汤臣倍健 无限极 胶原蛋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