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酒是“有料的好酒”吗

2013年10月10日10:06  健康时报  

  “百龄窖·黄金酒内含珍稀蛹虫草,有料的好酒,多喝没事儿”,这是著名主持人刘仪伟在为黄金酒代言时的广告语。这瓶“有料的好酒”自称是世界第一瓶功能健康白酒,多喝没事儿。可健康时报记者通过调查发现其在定价、保健品批号、宣传功效上都存在不少问题。

  换新瓶价格涨了近6倍

  河南郑州读者周先生不久前向记者爆料,自己几年前买过45°黄金国宾酒,约为278元。现在五粮液集团保健酒有限责任公司推出了该酒的典藏版,称之为“百龄窖·黄金酒”大师系列,按照等级不同分别售价高达580元、880元、1680元,价钱涨了约2~6倍,可配料却没啥不同。

  记者调查发现,早在2008年,五粮液集团就推出了35°蓝色包装的黄金牌万圣酒,算是第一代的“黄金酒”,仅2009年全年其销售额就突破10亿元。趁此东风,2010年五粮液又推出了第二代45°黄金国宾酒和52°黄金贵宾酒。而目前市场上畅销的百龄窖·黄金酒大师系列,其实是2012年新推出的第三代升级产品,其仅是将第二代产品中黄金国宾酒分化出了三个品种。

  仔细看看配料表成分,第二代的两种产品和第三代的三种产品,的确皆为白酒加上“蛹虫草、青果、葛根、枳椇子、山楂、山药”。该公司营销部一位刘姓的销售经理介绍,“百龄窖·黄金酒大师系列主要针对商务人士。”不过,即便定位人群不同,但相同配料的产品却有高达6倍的价格差距,实在令人不解。

  多款产品仅一种有保健食品批号

  “提高免疫力”、“强身健体”、“好喝又大补”、“护肝养胃”、“解酒养生”,这些是各款黄金酒宣称的各种养生效果。可健康时报记者查询国家食药总局的官方网站后发现,仅35°黄金牌万圣酒在2006年获得保健批准文号。而后来陆续上市的45°黄金国宾酒、52°黄金贵宾酒以及现在推出百龄窖·黄金酒系列的3款产品,中药成分与万圣酒完全不同,均不是国家批准的保健食品,也就是说,这5款产品就是普通食品。

  而这6种产品在包装上却都被简称为“黄金酒”,仅在元宝图形的最下缘以一排小字说明具体的品种。周先生说:“广告画面中有明显的‘蓝帽’,加上‘送长辈,黄金酒’的广告语,让我在购买时以为这几款酒均是保健食品。”一位不愿具名的营销专家称,五粮液保健酒公司此前在媒体广告中出镜画面里的都是第一款黄金牌万圣酒,且强调其保健批准文号,而其他5款黄金酒也都以健康养生的姿态示人,消费者是很容易混淆的。

  新品多处宣传不当

  而即便新产品百龄窖·黄金酒申请了保健品批号,其所宣称的功效在很多专家看来也有失当之嫌。

  最备受诟病的是其宣传短片中的口号“有料的好酒,多喝没事儿”。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脾胃病科主任医师李振华认为,该产品主要成分是酒精,多喝肯定会对身体造成不良影响。“这种广告语实在不可取。”

  百龄窖·黄金酒的宣传中声称含有能“护肝、养胃”的“蛹虫草、青果、葛根、枳椇子、山楂、山药”,江苏省中医院药膳科主任刘泽萱认为,这些都属药食同源,能对身体有温和的调理作用,但直接喝熬煮后的汤药效果或更佳。没必要花上千元购买药材含量有限的白酒。

  那么广告语中提及“内含珍稀蛹虫草”并称其为“有料的好酒”,靠谱吗?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诊断学博士罗百伦一语道破玄机:蛹虫草作为新资源食品,允许普通食品添加,但其跟冬虫夏草是两码事,前者来源于蛹虫草子实体,工艺上现已实现人工培养,其价格远不及冬虫夏草昂贵。蛹虫草成分与之相似,但功效却无法与冬虫夏草相比。其加入到白酒中的安全性及效果如何,目前也尚缺乏相关研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