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一族常被痔疮盯上 预防需改变生活方式

2013年10月15日14:48  西安晚报  

  近期秋干气燥,肛肠疾病进入高发期。记者在西安多家医院的肛肠科门诊了解到,前来就诊的患者有增多迹象,有不少属于旧病复发。专家提醒,高发人群一旦发现有不适症状应及时就医,以避免病情加重。

  “宅一族”常被痔疮盯上   

  “秋季是肛肠病的高发时节,近段时间,来医院就诊肛肠疾病的患者较前段时间明显增多,痔疮患者几乎占到了门诊的九成。”西安451医院肛肠科主任医师徐忠强介绍,由于秋季空气干燥,不少人会出现口干舌燥、大便干结等秋燥症状,而经常便秘是导致痔疮发生和加重的主要原因。其次,一些市民应酬颇多、整天海吃海喝,饮食中肉类会明显增多,蔬菜类食入较少,不少人会因此发生便秘,从而导致其他一系列肛肠疾病的发生或加重。再加之过度饮酒、生活不规律都会使血液循环不畅,机体免疫力下降,加上缺乏运动,肠蠕动减少,粪便下行迟缓,引起痔静脉内压力升高,静脉抵抗力降低,这些给痔疮等肛肠病的形成创造了“有利土壤”。

  而久坐是引发痔疮的主要原因,尤其是常坐软椅的人,会使肛门部位的血管向下压迫的空间加大,患痔疮的几率也加大。肛肠疾病若不及时治疗,可能会导致皮肤湿疹、贫血等症状,女性痔疮出血或发炎往往导致细菌大量繁殖,会引发各种妇科炎症及附件炎。

  预防需改变生活方式

  徐忠强提醒,若患者能提高健康意识,平时养成好习惯,发现身体异常时能及时检查与调理、定期体检,就能预防和防止肛肠疾病的发生与恶化。他表示,针对性检查是排除肛肠疾病的最佳途径,若患者出现多次便血,就应及早去医院做肠道的相关检查。在临床上,最简单易行的最常用的就是直肠指检,可获得不少直观的信息,但由于肛肠疾病种类繁多,很多疾病症状相似,即使经验丰富的医生仅凭视诊、指诊也很难精确判断。目前,医院引进的韩国电子肛门镜为诊断肛肠疾病提供了非常有效的手段。

  此外,平时饮食调理也至关重要。尽量作息规律,减少应酬,可以适度加强有氧运动,避免久坐久立,最好坐45分钟就起来活动5分钟,动静结合、劳逸结合,饮食均衡,可以多吃一些蔬菜、水果、芹菜等高纤维的食物,少吃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少饮酒,保持大便通畅。保持早、中、晚一日三餐基本定时定量,且用餐时间不能太长,也不能吃的太饱,这样可减轻肠胃负担,减少胃肠静脉和痔静脉的血管充盈度,从而预防肛肠疾病的发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