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专家:转基因食品没必要进行人体试验

2013年10月18日09:33  京华时报  微博

  京华时报讯(记者文静)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吃转基因食品会“致癌”、“绝育”,种植转基因作物会导致土地报废,关于转基因食品安全性问题再度引起社会热议。昨天,农业部在官方网站上发表文章表示,农业专家称吃转基因食品会导致“绝育”“致癌”纯属造谣,转基因食品没有必要进行人体试验。

  转基因食品致病?

  专家称纯属造谣

  针对有媒体报道称,吃转基因食品会“致癌”、“绝育”,种植转基因作物会导致土地报废的说法,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院长罗云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关于法国教授用转基因玉米喂食大鼠产生肿瘤的试验,欧洲食品安全局已彻底否定了其研究结论;中国消费转基因油的区域是转基因发病集中区的言论,因没有流行病学调查,早已被医学专家否定;而关于我国种植转基因作物导致土地报废的说法也早已澄清。

  罗云波说,事试上,我国转基因棉种植区地力稳定,产量正常,关于吃转基因食品会导致“绝育”纯属造谣,相关报道中谈到的美国种植转基因作物产生的危害纯属无稽之谈。

  转基因食品安全?

  人体试验没必要

  罗云波表示,各种新资源食品在研发过程中,只要其它科学试验足以证明其安全性,就没有必要进行人体安全性试验。国内外均认为已经上市的转基因食品不存在食用安全问题。在各国食品安全和转基因食品安全评价中均没有用人进行试验的要求,因为科学发展至今,研究出了一系列世界公认的试验模型、模拟试验、动物试验,完全可以代替人体试验。

  罗云波说,药物与食品不同,药物有明确的功效成分,多为结构清楚的化学物质。药物是通过人体试验以发现药物对人体是否有确定的、特殊的影响,如疗效或副作用,在进行临床试验确定这种作用的同时,往往还要与已知有效药物的疗效或副作用进行比较等。

  转基因食品信息?

  农业部已全公开

  针对有媒体提到,我国对转基因食品审批情况没有公开的消息。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研究员黄大昉表示,按照《信息公开条例》,农业部已通过官方网站上“转基因权威关注”栏目,公开了农业转基因生物相关法律、安全评价标准及安全审批结果等资料,包括审批项目名称、编号、研发单位及有效期等内容的审批清单,并按照国际惯例依法公开了安全评价的结果及相关资料。

  黄大昉说,关于转基因食品名单,农业部评价审批的是转基因生物,不批准转基因食品,应该说凡是食品原料中用到我国种植的或者进口用做加工原料的转基因生物或直接加工品的都属于转基因食品,那么这两个名单都已在网上公开,可以说是公开透明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