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跨省报销变成扎堆看病

2013年10月22日17:24  每日经济新闻  

  国务院医改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内我国将在部分省份试点跨省就医即时报销。目前各地正在推行省内异地就医即时报销,城镇职工和城镇居民医保已在8个省、市实现这一目标。国家新农合信息平台最近开通试运行,并与北京、内蒙古、吉林、江苏、安徽、河南、湖北、湖南、海南等9个省级平台互联互通,今后参合农民将通过这一平台实现异地就医即时报销。

  上述提及的 “9个省级平台互联互通”、“实现异地就医即时报销”,主要适用于新农合。可以想到的是,这一带有创新和开拓性质的新型看病报销方式必将向其他医疗保障领域扩展,最终扩及全国、扩容到城镇职工和城镇居民医保领域。到那个时候,也就是按照“十二五”医改规划,到2015年我国将全面实现省内异地就医即时报销,初步实现跨省就医即时报销。这将是我国医疗改革凸现重大进展和获得重大成就的标志。

  然而,一个最终将实现的异地就医即时报销问题,也必然会带来一些弊端,比如公众忧虑的看病“扎堆”问题。

  因为异地看病报销更便捷,必然吸引更多的患者选择更优质的医院,导致患者会向医疗资源更集中的大城市集中。如果未来几年医疗市场供给现状不作出重大改观,优质医疗资源依然集中在北京等大城市,跨省就医即时报销就会让北京301医院、北京协和医院等国家级优质医院成为患者的“海洋”。不仅患者无法从预期中得到更好的医疗服务,反而会因看病更难、排队时间更长而苦恼。这将严重背离医疗改革和跨省看病、异地报销的初衷。

  因此,一方面需要在医疗改革过程中尽可能、尽快实现“异地医疗和异地报销”重大问题,另一方面也应着手解决医疗资源分配不公和重点医疗资源“扎堆”大城市的问题。北京、上海等一些大城市拥有优质医疗资源,符合公众就医需求,但医疗资源过度集中反而会变相加剧“看病难”。一些疑难病症,重大疾病,往往只有个别大城市、个别医院擅长,这是医疗资源分配不合理的现实反映,也是加剧医疗不公的一个重要因素。解决这一问题,首先应该力争在各省份、各城市建设更多的优质医疗服务机构,让百姓最大限度实现本地、本省就可以安心就医,也就是说力争让各省多一些知名度高、医疗技术强的“协和”;其次,尽快补短板,让基层医院、县乡镇级医院承担更多的医疗职责,让一些重大疾病也可以在基层医院得到很好的治疗,这就需要政府在财政拨付方面逐步重点向基层医院倾斜;其三,鼓励优质医疗人才“向下流动”,从人才资源上保证患者就近看病。

  总之,医疗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单纯的“异地报销”政策并不会真正解决公众最关心的“看病难”问题,也不会自动打破长期以来的医疗资源失衡现状。只有逐步和真正实现医疗领域的资源分配公平,打破医疗资源配给“畸形”,打破城乡分隔,像教育公平中的就近上学那样,真正实现就近就医,才是医疗改革的最终指向和题中之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