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科学家谈转基因:要像药品一样逐项实验

2013年10月23日09:06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微博

  欧洽会上,欧洲三国农业专家谈论对转基因食品的看法

  转基因食品到底安不安全?它能不能够在市场上进行销售?吃了到底对人体有没有伤害?……最近,关于转基因食品的安全问题,引发了广大网友的热议。昨日下午,来自丹麦、法国和英国的三位农业专家谈了自己对转基因食品的看法。从他们的话语中能看出,欧洲对于转基因食品,仍然持很谨慎的态度。

  丹麦农业经济产业园的高级项目负责人西蒙·保尔森:

  只有不得已时才会接受

  丹麦农业经济产业园的高级项目负责人西蒙·保尔森说,在丹麦,转基因食品并不是很流行,政府对转基因食品也有多方面的限制。虽然没有对转基因食品表示明确反对,但西蒙·保尔森也提出了担心:食用后可能还是会产生一些潜在的影响。

  他表示,除非到了不得已的情况下,自己才会接受转基因食品。他举了个例子,比如说地球人口增加到90亿、100亿,必须需要靠转基因食品来供养人口的时候,那人类就要非常认真地来对待转基因食品这个问题了,当然,必须要在经过很多实验的前提下。而现在,人类还可以通过产量以及很多方法来满足粮食需求,也就是说,还没有到非要转基因食品不可的情况。

  法国驻华大使馆农业参赞裴彤:

  法国一直持谨慎和质疑态度

  据法国《新观察家》2012年的一篇报道称,一批法国科学家经过对小白鼠长达两年的实验,发现这批被转基因玉米喂养的老鼠普遍患上肿瘤,并有多器官衰竭的症状。针对这个实验,法国驻华大使馆农业参赞裴彤认为,现在官方说法称该实验在科学上是站不住脚的,实验结果也不可靠。但是该实验仍反映了转基因食品和安全之间的关系,即很多人对转基因的反应,都是通过自己的情感和态度来决定,并不是通过正确的意识来对待。

  裴彤说,法国对于转基因食品一直持谨慎和质疑的态度。在通常情况下,转基因食品都是被禁止的。他说,对于转基因食品,我们需要经过更多的科学实验来证明。

  英国贸易投资总署的生命科学专家克劳德·坎普兰:

  像药品一样逐项实验证明

  英国贸易投资总署的生命科学专家克劳德·坎普兰说,虽然欧盟法律全面禁止转基因食品销售,但他认为,转基因食品并不是全部都存在着弊端。

  克劳德·坎普兰说,虽然英国没有做转基因食品销售,但是在科学应用方面是值得推广的。英国的诺丁汉大学一直致力于转基因科学的研究,并且EF-SA(欧盟食品安全协会)也已经做了实验,证明转基因食品还是挺安全的。对于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克劳德补充说,要根据每一种食品来看,就像药品一样,都要进行一项一项的实验证明。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