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蛙店多无证上岗 专家称蛙类腿部集6成寄生虫

2013年10月29日15:03  广州日报  

  麻辣田鸡爽口、生滚蛇粥鲜甜……进入秋冬季节,广州大街小巷的田鸡档口、隐僻的蛇店到了人头涌动时候。然而,为期3年的研究发现,在广州番禺、海珠、天河等5个区10种常见的食用蛇中,随机抽取124条蛇检测表明,裂头蚴总感染率为29.8%,单条蛇感染裂头蚴数目介于1~221条。裂头蚴在蛙体内任何部位的肌肉寄生,腿部肌肉寄生就占60%以上。

  专家表示,人吃了受裂头蚴感染的蛇蛙之后,裂头蚴可能侵入人体,引发裂头蚴病,或严重损害大脑,造成瘫痪等疾病。目前,裂头蚴病在我国已录得数千例报告,在我国大部分省份流行,其中广东报告的病例数位居首位。

  研究:乌梢蛇的感染率达100%

  2009年7月开始,广东省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华南濒危动物研究所以及广东省疾病研究中心组成的团队开始了为期3年的调查。

  来自华濒所的研究院龚世平是该团队的成员,他告诉记者,被检测的124条蛇中,除眼镜蛇、金环蛇和银环蛇外,王锦蛇、灰鼠蛇及乌梢蛇等7种均发现有不同程度的裂头蚴感染,其中乌梢蛇的感染率达100%。在裂头蚴感染蛇类中,53.5%寄生在肌肉,36.4%寄生在皮下,10.1%寄生在体腔。

  另外,裂头蚴可在蛙体内任何部位的肌肉寄生,其寄生部位与蛙的种类、大小及性别等因素无关。在寄生部位中,以后腿部肌肉寄生最为常见,感染率在60% 以上;其次见于背部肌肉,感染率在 30% 左右;前腿肌肉感染率在 10%左右。

  调查:广州不少蛇蛙店无证上岗

  裂头蚴肆虐蛇蛙,直接吃蛇蛙的人可能会感染裂头蚴病。龚世平收集众多国内致病案例发现,广东报告的裂头蚴病例数量是我国最多的。研究显示,广州市食用蛇类裂头蚴感染率较高。

  记者走访广州部分田鸡店和蛇店发现,不仅来自不明、没有许可证的蛇类公开兜售;没有体检证的田鸡也进了麻辣田鸡店,消费者一旦吃了未煮熟的肉很容易中招。记者分别去到客村艺苑南路和黄埔大道地铁车陂站附近的两间田鸡店。当记者问服务人员田鸡是否经过检验,有没有寄生虫时,商家均拍着胸脯说没有问题,这些田鸡都是黄沙水产市场正规商家拿过来的,没有检验证。只要把田鸡煮熟了,肯定没有问题。

  提醒:两种途径致感染

  1.局部敷贴生蛙肉或蛙皮:在我国某些地区,民间流传蛙肉或蛙皮有良好的清热解毒功效,常以生蛙肉或蛙皮为“传统秘方”来敷贴伤口或脓肿,若蛙肉中有裂头蚴即可经伤口或正常皮肤、黏膜侵入人体。

  2.吞食未煮蛙肉蛇肉:在我国民间仍有吞食活蛙或蝌蚪治疗疮疖和疼痛的习惯,或认为未煮熟的蛙肉味道较为鲜美,若吞食到活的裂头蚴,其即可穿过肠壁入腹腔,然后转移到人体其它部位。

  专家提醒市民,不要抓捕、出售和购买野生蛙类,更不要生吃蛙类,也应杜绝局部贴生蛙皮、生吞活蛙进行治病的不良卫生习惯。

  裂头蚴简介

  在蛙类中分离的裂头蚴长度多介于1~10厘米之间,个别虫体长度可达21.3厘米,虫体均呈白色,长带形,头端膨大,中央有明显凹陷,体部分节,但具有不规则横皱褶,后端多呈钝圆形,活时放入生理盐水中伸缩能力很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