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万家两款豆腐含转基因大豆成分但未标识

2013年10月30日09:33  中国网  

  在当下的中国,推广转基因与反转基因的声浪皆日益高涨,阵营分立。而在这其中,究竟哪些产品含有转基因成分是围绕着转基因讨论中的关键一点。由于转基因方面信息不对称,社会上质疑和谣言不断。

  根据中国相关法规,食品中含转基因成分需进行明确标识,但目前的产品标识是否可靠?消费者的知情权是否得到了保障?皆是一个未知数。

  为调查转基因标识的真实情况,2013年10月,《消费者报道》送检了9个品牌的豆制品,发现其中有两款豆腐制品检测出了转基因成分但却未进行标识。

  两款豆腐检出转基因成分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市面销售的以大豆为原料的产品,食用大豆油及调和油大多都标有"转基因"相关信息,但包括豆粉、蛋白质粉、豆腐、豆酱、酱油在内的豆制品无一标注"使用转基因大豆",不少产品则采取反向标明的方法,强调自己是"非转基因"。

  这些没有标明转基因信息,抑或反向标识的产品,是不是真的没有转基因成分?

  《消费者报道》此次送检的9个品牌产品涵盖了大豆、豆粉、蛋白粉、豆奶以及豆腐等5类豆制品,检测机构为国家认证机构--广州市质量监督研究院,检测方法采用国家质检总局颁布的《SN/T 1202-2010 食品中转基因植物成分定性PCR检测方法》(检出限为0.1%)

  检测结果显示:本刊购自广州华润万家超市的两款豆腐制品:水豆腐(华润万家自营零售)和"祝富"内酯豆腐(深圳市超跃食品有限公司生产)检出转基因大豆外源基因CP4-EPSPS。

  CP4-EPSPS即转入大豆的外源基因,可使转基因大豆抵抗杀草剂--草甘膦。(注:两种豆腐样品检测结果为:35S启动子(未检出),NOS终止子(未检出)和 CP4-EPSPS(检出)。)

  农业部转基因植物环境安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武汉)常务副主任卢长明向记者解释:"如果检测35S启动子,NOS终止子和 CP4-EPSPS ,出现CP4-EPSPS阳性,35S启动子和NOS终止子为阴性,应该判为阳性。其中的转基因大豆成份可能来自编号为MON89788和MON87705的孟山都转基因大豆品种,或其他未知品种。"

  "辟谣"与事实

  大豆是中国开放进口最早、进口量最大的农作物。据农业部数据,中国2012年进口国外转基因大豆5838万吨,国产大豆年度总产量在1280万吨左右。除去国产大豆储备以及出口量,约1100万吨的直接食用消费量呈现缺口。

  中国工程院院士戴景瑞曾表示,进口大豆主要作为榨油的加工原料,豆饼、豆粕作饲料。但一直以来,豆制品的"真实身份"被媒体频频质疑。市面上可能存在转基因大豆加工的食品在销售也是传言之一。

  对此,10月27日《人民日报》的报道中就有专家回应消费者疑问称,市场销售的豆腐、豆浆等豆制品是国产非转基因大豆制作的。

  然而,除了本刊此次的检测结果,记者同时了解到,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曾在2006年、2011年、2012年三次在深圳市场上随机抽取大豆及豆制品进行定性检测,以评估深圳市场转基因大豆的阳性率。"2011年监测样品106份中就检出2份转基因阳性样品,而所有检出转基因阳性样品均没有转基因标识。"相关负责人邓平建告诉《消费者报道》记者。

  豆腐不在要求标识"目录"

  "尽管目前关于转基因是否安全社会上存在很大争议,但对于消费者来说知情权更重要,哪些产品含有转基因成分应当通过标签识别,让消费者有选择的机会。"今年9月曾向农业部申请信息公开的山东律师刘书庆告诉记者。

  根据农业部2002年颁布的《农业转基因生物标识管理办法》要求,被列入转基因标识"目录"5类17项中的转基因大豆相关的仅包括大豆、大豆粉、大豆油以及豆粕。这意味着豆腐、豆酱、酱油等并不在要求标识的范围。

  针对《农业转基因生物标识管理办法》出台十年"目录"未更新的问题,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俊海向《消费者报道》记者表示,随着转基因食品越来越多,必然会超出要求范围,"目录"需要与时俱进、升级改版。对于转基因食品,买不买由消费者判断,安全不安全需要科学家研究,但企业必须告诉消费者哪些产品含有转基因成分。

  随着调查的深入,记者发现标识或反向标识其实都有着更深层的原因。而在对比检测中,一些经常受到质疑的豆制品并未检出转基因成分。对此,《消费者报道》将继续进行报道。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