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储粮:我们没能力鉴别转基因 只能靠企业自律

2013年10月31日07:11  中国网  

  此前报道

  2013年10月28日:中储粮承认1400多吨进口菜籽油流入国储库

  2013年10月28日:中储粮再回应:否认进口转基因菜籽油污染国家临储库

  近日,中储粮总公司连续两日在其官方网站回应“国储库流入大量转基因菜籽油”的媒体报道,引发舆论强烈关注。中储粮回应称,前期检查发现,违反收购政策,将进口油菜籽(5023, 8.00, 0.16%)掺入临储库存的企业有2家,共发现将1477吨进口菜籽油混入临储库存,这两家企业均为委托收储企业。同时,中储粮表示,目前不存在进口转基因菜籽油污染国家临储菜籽油库存的问题。

  对此,不少网民及公众表示,虽然中储粮已公布两则情况通报,但仍有疑问尚待解答。“中国网事”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储粮总公司。

  一问:违规企业具体是哪两家?

  在中储粮官网28日发布的《有关媒体报道“国储库流入大量转基因菜油”的情况通报》中写道:8月末以来,中储粮总公司通过临储菜籽油验收检查、专项检查,以及财政专员办等有关部门的检查,对临储菜籽油收购的政策执行情况进行了全面核查。此次检查在湖北、湖南、四川三省共发现3个方面问题,涉及企业16家。其中,违反收购政策,将进口油菜籽掺入临储库存的企业2家,湖北一家企业掺入994吨进口菜籽油,湖南一家企业掺入483吨,两家企业均为委托收储企业。

  对此,有网民表示,“既然连混入数字都查得如此清楚,为何不能公布这两家违反收购政策的企业名称?”网民“奈奈耶”说:“是哪两家?应该曝光!让公众都知道他们的名字是对他们最严厉的惩罚!”

  对此,中储粮尚未作出回应。

  二问:进口菜籽油为何能混入临储库存?

  中储粮官网29日发布《有关“国储库流入大量转基因菜籽油”报道的回应》称,总公司历来高度重视国家政策性粮油收购,尽全力强化政策落实。但由于总公司自身没有菜籽油加工能力,所以临储菜籽油收购全部采取委托地方粮油加工企业委托收购、加工的办法。中储粮总公司作为临储菜籽油收购的监管主体,将继续接受国家有关监管部门的监督检查,配合有关部门严厉查处违反临储收购政策、损害国家利益的行为。

  据介绍,临储库用于国家临时存储菜籽(油)。业内人士介绍,国产菜籽油和进口的菜籽油相比,每吨贵1000元左右,因为进口油菜籽价格低,如果不通过政府补贴来“托市收购”,那么国产油菜籽将没有市场竞争力,如果没有人收购国产菜籽,农民利益也会受损。网民“高山飘雪”算了一笔账:“如按每吨差价1000元计算,在中储粮调查结果中,湖北一家企业掺入994吨进口菜籽油,所获得的差价就是99.4万元,湖南一家企业掺入483吨进口菜籽油,所获得的差价是48.3万元,如此高的利润就难怪有些企业冒风险违规掺入进口菜籽油。”

  对此,不少受访者表示,只有查清监管漏洞才能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上海市民汪宏表示:“现在问题被发现了,相关的追责也正在进行,但如何确保此类事件不会再次发生是最为重要的。”

  中储粮购销计划部部长周毅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收购的时候,我们向每个企业派出驻库监管员,他们的职责是驻在企业,对收购、加工、储存进行全过程监管。但加工企业是24小时不间断的,我们没有这个力量(全天候监管),而且加工企业还有自己的油在加工。“我们的监管重点是在收购多少数量,你要拿多少油给我。”周毅表示,目前还无法通过感官区分进口转基因油菜籽和国产油菜籽,收购交过来的时候没有检测能力,检测是否是转基因的技术手段我们现在都没有,就是加工企业也不具备这个能力,这个就是企业要自律的问题。

  三问:1477吨进口菜油中是否含有转基因菜籽油?

  《有关“国储库流入大量转基因菜籽油”报道的回应》中提到,对于媒体和社会关注的进口转基因菜籽油污染国家临储菜籽油库存的问题,目前是不存在的。对于已经出现的混入问题,已经采取整罐全部退出临储库存,确保国家临储菜籽油全部是国产非转基因菜籽油。

  不少网民表示,从中储粮给出的回应中,无法判断这些掺入临储库存的进口菜籽油是不是转基因的,但这正是公众最为关切的焦点。

  中储粮总公司综合部研究室申雷海表示,目前国内进口的菜籽油基本上是转基因的。正是因为进口转基因菜籽油的价格比国产菜籽油的价格低,才使得一些企业铤而走险违规进口有利可图。

  申雷海表示:“目前,总公司通过全面排查,只要发现委托企业进口转基因菜籽油充顶临储收购菜籽油,就坚决将这个企业收购的油全部退出库存,并且取消其今后参与临储收购的资格。总公司将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严防进口转基因菜籽油混入行为,确保国家临储菜籽油全部都是国产的非转基因菜籽油。”

  四问:退出临储库存的进口菜籽油如何处理?

  针对中储粮回应中“对于已经出现的混入问题,已经采取整罐全部退出临储库存”,也有网民追问“这些菜籽油将何去何从?是否会流入市场?”

  对此,申雷海表示,按照临储菜籽油收购政策的规定,进口菜籽油是不允许进入国家政策性储备库存的,所以只要发现,就要全部退出。但进口转基因菜籽油在商业经营中是允许的,“它不像是问题奶粉需要销毁,只是不符合我们政策储备的规定,但是可以在市场上流通、经营。当然,作为转基因产品,在下游的加工、分包和零售环节上必须遵守有关规定,在标签中注明,包括我们出品的油,如果有转基因成分也会在包装上标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