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白领疑因熬夜多引发心肌炎猝死

2013年11月02日11:06  现代快报  

  昨天下午1点多钟,扬州市区一名年轻女子意外倒地,送医抢救无效死亡。现代快报 记者获悉,死者今年27岁,扬州市湾头人,平日住在万鸿城市花园小区,在扬州望月路一家公司上班。

  医生介绍,女子初步诊断为爆发性心肌炎,意外发病可能与平日休息不好有一定关系。此事在年轻白领间引发热议,也引发了不少白领关于“过劳”的讨论。不少人认为自己虽然没有心脏类的疾病,但是总觉得这事好像就是自己身边的事情。

  回顾

  她突然瘫坐地上喊心口疼

  这起意外发生在扬州市万鸿城市花园门口,事发现场有一摊血迹。附近居民介绍,当时看见女孩突然瘫坐在地上,喊心口疼痛,随即想站起来,但又再次瘫在地上,路人立即报警求助。记者从扬州市120急救中心获悉,接到报警后,120救护车辆赶赴现场将女子紧急送往附近医院。

  现代快报记者从扬州公安方面获悉,女子为扬州湾头人,在扬州市区望月路一家公司上班。据女子同事介绍,女孩平时人缘挺好,姓张,性格也不错,“今天上午她来上班时候脸色不大好,说自己心口不舒服,就请了假回去休息,本来以为她休息一下就会好了。”

  急救

  送到医院时已停止心跳

  扬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西区分院医生介绍,女子送医时已无呼吸和心跳,“今天下午120车辆送她过来,挂号登记时间为下午两点多,送往内科诊室进行急救。但是到达现场时已经没了呼吸和心跳。”

  据医生鉴定,女孩初步诊断为爆发性心肌炎。据悉,与其平时休息不好等有一定关系,“是有基础的疾病。”

  她的同事对此深感惋惜,这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平日要注意做例行体检。”

  白领:

  这样的事离自己很近

  早在今年3月,在扬州市区就发生一起年轻女子意外倒地身亡的事例。无独有偶,当时身亡的女子同样是27岁,也是因心脏病发,在独自一人逛街时发病身亡。

  在传媒公司工作的刘女士感慨,“我们年轻人总认为不好好休息没事,当疾病来袭才知道身体健康多么可贵。”广告公司客服马先生也表示,“听到这件事就像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事情一样,一下子觉得很近,我们在广告公司,有更多的机会去加班,曾经也出现过一家知名广告公司的员工意外猝死事件,当然这件事并没有认定为过劳,只是觉得年轻人应该多多地关注自己的身体,定时体检。”

  提醒:

  年轻人要少熬夜,多喝水

  目前是呼吸道疾病多发的季节,病毒性感冒也可能会引发爆发性心肌炎,医生提醒,“有些爆发性心肌炎患者在发病前有过呼吸道感染、腹泻史,提醒大家,一旦在感冒后出现了异常的呼吸道症状、腹泻,尤其是心脏功能的改变,如心率过快、心衰等,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尽管爆发性心肌炎的发病率并不高,但医生提醒,年轻人不要仗着自己年轻力壮就总熬夜,多喝水、清淡饮食,要保证充足的睡眠。

  警惕:

  心肌炎盯上年轻人

  1.感冒的人要小心

  江苏省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的主任医师卢新政说,感冒的病原微生物如病毒有时会侵犯体内器官,如果侵入心脏,损害心肌,则有可能引起心肌炎,一般症状为心悸,呼吸困难,胸闷、胸痛,严重者会出现晕厥或者心源性休克,有些患者亦可有类似心绞痛的表现,甚至猝死。

  2.剧烈运动不可取

  跑步健身怎么会引发心肌炎呢?卢新政表示,患者突然心肌炎病发其实与剧烈运动关系密切,因为感冒后进行剧烈运动,会使体内代谢更加旺盛,体温过高,体内调节功能失常。体内的能量物质及糖、脂肪、蛋白质等消耗过多,人体的抵抗力下降,并使氧的消耗量大大增加,以致加重心、肺等系统的负担。这时,感冒病毒就容易突破体质差人群的免疫防线,造成心肌功能损害。

  3.年轻女性易中招

  卢新政坦言,总体来说女性易患心肌炎的可能性大于男性,而年轻女性相对而言更加容易患此病。

  主要原因有:第一,现在的女孩普遍缺乏锻炼,体质较差。第二,大多年轻女性在秋冬季节不注意保暖,容易出现上呼吸道感染。第三,年轻人饮食不规律、熬夜等,最终影响到自身的免疫力。

  卢新政建议,预防心肌炎的最主要的途径是预防感冒。平时应加强运动,劳逸结合,多补充水分、维生素B与维生素C。

  患感冒后应适当休息、减少剧烈运动,并在医生指导下用药和休息。

  都是年轻女性,都是心肌炎女高中生感冒未愈上赛道

  没跑几步就休克了

  快报讯(通讯员 侯雨萌 实习生 顾金娟 记者 刘峻)近日,南京一位感冒未愈的高三女生,在参加校运会100米跑项目时,没跑几步就突然晕倒在赛道上,当时就出现了休克现象,急忙送医院就诊。

  经过医生检查,确诊为病毒性心肌炎,需住院治疗。据医生介绍,感冒是病毒性心肌炎的主要诱因。心血管内科近期收治的心肌炎患者增加了一成,其中多为年轻女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