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微量元素随意检测被叫停

2013年11月03日12:12  中国广播网  

  央广网北京11月3日消息(记者冯会玲)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有不少家长都遭遇过这样的情况,医生在给婴儿体检时提出要检测微量元素。国家卫生计生委最新发文要求,非诊断治疗需要,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不得针对儿童开展微量元素检测。

  微量元素检测是否准确有效多年来一直存在争议。一家三甲综合医院检验科医生指出,微量元素检测除了血铅外,其他项目没有一点价值。比如说查是否缺钙,很难通过查血来检测出来。人体只有1%的钙是在血液中,身体的自我调节会保持血钙值相对恒定,身体即便是缺钙也很难在血液中得到体现,所以通过查血钙的方式来确定是否缺钙的做法是很荒谬的。

  儿科医生崔玉涛也认为,即使是静脉取血获得的微量元素值,也只代表血液水平,不代表相应组织内的含量。比如铁主要分布于红细胞内,参与血红蛋白携氧,血液检测是血清游离铁水平,不代表红细胞内状况。

  亚洲儿科营养联盟主席、中国医师协会儿童健康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丁宗一曾经直言说:“近20年来,国内微量元素检测的方式花样百出,但检测结果都不靠谱。”他指出,微量元素检测对仪器和实验室的环境要求非常高,不是一般的医院实验室能做到。所以国外基本不查,孩子没病不会给抽血。

  卫生计生委明确表示,不宜将微量元素检测作为体检等普查项目,尤其是对6个月以下的婴儿。对违规开展儿童微量元素检测的医疗机构,会依法依规来处理。按照规定,医院根据儿童的临床症状,可以开展有针对性的微量元素检测,但要规范取血技术操作和保存流程,使用的仪器设备应当取得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批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