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品牌蜂蜜检测报告:农大神蜂检出禁用抗生素

2013年11月05日09:40  《消费者报道》  

  含禁用抗生素、掺假等问题可以算是蜂蜜行业的顽疾,在政府部门的列次抽检中,禁用抗生素问题也屡见不鲜,那些看不见的隐患,在透支着消费者的信任度。

  2013年10月,《消费者报道》在正规渠道购买了冠生园、宝生园、汪氏、华康、迎春黑蜂、农大神蜂、康维他麦卢卡、蜜纽康唛奴卡等8款蜂蜜送第三方机构进行品质检测,检测结果显示,送检的8款蜂蜜产品中,均未检出氯霉素,但农大神蜂蜂蜜每千克含有6微克的硝基咪唑类抗生素--甲硝唑。

  抗生素为何存在?

  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蜂蜜》(GB 14963-2011)中,对于兽药、农药残留只标注了兽药残留限量应符合相关标准的规定,以及农药残留限量应符合《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及相关规定。

  而根据国家农业部公告的《食品动物禁用的兽药及其它化合物清单》中规定,甲硝唑禁用类型为所有食品动物(食品动物是指各种供人食用或其产品供人食用的动物)。此外,硝基咪唑类物质(包括甲硝唑、地美硝唑及其盐、酯及制剂)的原料药及其单方、复方制剂产品不准以抗应激、提高饲料报酬(既每生产单位重量的产品所耗用饲料的数量)、促进动物生长为目的在食品动物饲养过程中使用。

  中国农科院蜂蜜研究所质量安全研评室研究院赵静告诉《消费者报道》记者,蜂农在养蜂时会使用抗生素来防止蜜蜂生虫,保证蜜蜂健康。

  "有些蜂农在蜜蜂临近产蜜期,仍然使用抗生素,是导致产蜜中含有抗生素,或者超标的原因之一。"她说。此外,若蜜蜂采蜜的环境受到污染,也会导致抗生素残留。

  在农业部颁发的《无公害食品 蜜蜂饲养兽药使用准则》(NY5138-2002)中规定,甲硝唑片禁止在采蜜期使用。

  在蜂蜜的抗生素检测中,国内蜂蜜经常被检出含氯霉素,中国养蜂学会秘书长陈黎红则向记者表示,使用氯霉素给蜂蜜杀虫其实作用不大,可能有某些未经培训的蜂农会使用。

  "我们都会给蜂农培训,告诉他们不要使用氯霉素。现在氯霉素的使用大部分已得到控制。"她说。

  而在本刊此次检测中检出禁用抗生素的农大神蜂,其生产厂家福建省神蜂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是由福建农林大学蜂疗研究所和福安青蜂生物素研究所提供技术支撑的。对于《消费者报道》的此次检测结果,其质量管理部门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有自己的实验设备对原蜜进行检测。

  "我们一直都有对原蜜进行药残农残(药物残留和农药残留)的检测,都没有问题。今年下半年我们检测项目中也添加了硝基咪唑类。你们买的成品是下半年的,但是并不表示原蜜也是下半年的。"其质管部工作人员告诉《消费者报道》记者。

  抗生素问题非中国独有

  今年7月,香港消委会对香港市面蜂蜜产品进行对比检测,结果4款产地为中国的蜂蜜中检测出含有磺胺类抗生素,1款台湾产的蜂蜜含有四环素,1款法国产的含有链霉素,还有3款来自不同国家的蜂蜜含有除害剂双甲脒。该消息引起当地广泛关注。

  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内科学习临床教授梁伟强在接受香港消委会采访时,表示香港样本检出的抗生素残留量偏低,一般使用情况下对人体害处不大,但长期进食低含量抗生素的食物,长远而言可能引致体内细菌抗药性问题,使抗生素丧失药效。此外,双甲脒对于人体并无特别害处。

  除了禁用抗生素的问题,蜂蜜是否掺糖,怎样衡量蜂蜜品质?也是消费者普遍关注的问题,对此,本刊将陆续推出其他检测指标的后续报道,敬请关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