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刚30出头患上晚期糖尿病肾病

2013年11月06日10:38  扬子晚报  

  糖尿病确诊时已有半数患者存在并发症,而其中糖尿病肾病是一种常见的且危害很大的慢性并发症。早期糖尿病肾病是可逆的,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就能慢慢康复,但进展到晚期的糖尿病肾病就不可逆了,只能延缓它较早进展为尿毒症。近期,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接诊了一位小伙子,刚刚三十出头就患上了晚期糖尿病肾病,想要治愈为时已晚,最终会进展成尿毒症。

  小伙患上贫血、水肿,体力不支

  林远(化名)今年刚三十出头,几年前被诊断出1型糖尿病。医生嘱咐他要密切关注自己的血糖,按时吃药,合理饮食。然而,林远一直以为年轻就是健康,稍微注意下就没事了。不料最近这半年总是感到体力不支,工作任务也不算繁重,但一天下来整个人都要垮了,有时还会两眼发黑,两只腿也时不时就出现浮肿。

  林远想着可能是血糖又上去了身体向他发出警报了。可是饮食严格控制了一段时间,运动量也增加了,水肿、体力不支还是不消停,只好去医院找医生给看看了。

  与血糖血压控制不佳有关系

  据中大医院内分泌科谢作玲主治医师介绍,在得知患者林远出现贫血、水肿、体力不支这些症状后,考虑可能是糖尿病肾病这一并发症。之后通过一系列检查,确诊林远患上了糖尿病肾病,而且已经是晚期了。

  谢医师指出,蛋白尿、水肿、高血压、贫血、肾功能不全等都是糖尿病肾病在临床上的表现,这一并发症是比较常见的,与糖尿病患者血糖血压控制不佳有很大关系。在我国,随着糖尿病发生率的不断增加,糖尿病肾病已经成为终末期肾病的第二位病因。而在欧美许多国家,糖尿病肾病已经是终末期肾病的首要病因。患者林远的糖尿病肾病已发展到晚期,很难治愈了,只能通过严格控制血糖血压来延缓病情的进展,防止较早地进展为尿毒症。比如,有些晚期糖尿病肾病患者2-3年内会发展为尿毒症,通过治疗可延缓至6-7年。林远接受治疗后能延缓多久还不得而知,具体的进展情况因人而异。

  及早发现可改善肾功能

  谢作玲主治医师告诉记者,中大医院接诊的糖尿病肾病很多,这是一种常见的糖尿病并发症。及早地发现这一并发症,配合医生的治疗,可以逆转肾脏所遭受的损伤,改善肾功能。如果发现时已是晚期肾病,治疗的效果很有限,无法阻止它向尿毒症进展的趋势。一旦发展为尿毒症,就要接受透析治疗了,治疗的费用和患者身心将要承受的痛苦将是沉重的负担。  谢医师特别提醒糖尿病患者一定要谨遵医嘱控制好血糖和血压,戒烟戒酒,适当运动。同时,关注身体发出的危险信号如蛋白尿、肥胖、高血压、贫血、水肿等,做到及早发现,及早治疗。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