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糖尿病患者达530万 可到社区医院免费建档

2013年11月14日07: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石家庄11月13日电 (申玲敏)13日,河北省疾控中心召开媒体座谈会透露,随着糖尿病发病率逐年升高且年龄低龄化,这类代谢性疾病越来越受到关注。河北当前大约有糖尿病患者530万人,患者可到社区医院免费建档。

  据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所副所长孙继新介绍,目前,中国大概有9240万糖尿病患者,其中河北有530万人。调查显示,高收入组的糖尿病患病率是低收入组的2至3倍,经济发达地区的糖尿病患病率明显高于不发达地区,城市高于农村。

  孙继新说,糖尿病确诊患者可在社区卫生服务站或村卫生室免费建档,纳入健康管理,以科学控制血糖,降低严重并发症风险。

  “截至今年9月底,河北约有167万名糖尿病患者已经被社区卫生服务站和村卫生室纳入健康管理,通过建立健康档案,医务人员每年至少4次定期随访,对糖尿病人的饮食、运动等生活的各个方面进行科学指导,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孙继新说,据统计,被纳入管理的糖尿病人空腹血糖控制率,已由两年前的6.7%提高到目前的67%,而全省糖尿病总人群的空腹血糖控制率也提高到26%。为调查河北糖尿病流行现状,今年该省将监测点由原来的8个增加到13个。

  据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所所长朱俊卿介绍,“糖尿病患病率之所以逐年增加,主要是饮食结构变化、运动少、工作压力等生活方式改变,因此,要预防糖尿病,合理膳食最重要。”

  同时,朱俊卿提醒,13类糖尿病高危人群在保证健康生活方式的同时,还需半年检测一次血糖。70%的糖尿病人没有症状,空腹血糖正常也并不代表不是糖尿病,因此,要检测血糖不仅要监测空腹血糖,还要检测餐后两小时血糖。(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