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师傅和统一方便面被曝含重金属 回应称安全

2013年11月15日09:47  中国经济网  微博

  针对台湾地区部分方便面被曝检出重金属,康师傅控股集团新闻发言人称,康师傅在大陆和台湾地区均设有生产工厂,台湾地区生产的康师傅方便面并没有在大陆市场上销售。

  即使是每天自己煮饭吃的市民,也不可能没吃过一次方便面。然而,台湾地区一家媒体昨日的报道令人跌破眼镜:报道称,检测结果显示,台湾地区市场上售卖的多个品牌方便面的油包中含有铜、铅、砷、汞等重金属。报道中包括一些在大陆市场热卖的品牌,如统一和康师傅旗下的部分产品。

  对此,统一企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昨日向记者发来声明表示,公司方便面符合现行法规规范,没有安全疑虑。

  康师傅控股集团新闻发言人陈功儒告诉记者,康师傅在大陆和台湾地区均设有生产工厂,台湾地区生产的康师傅方便面并没有在大陆市场上销售。

  媒体报道:

  接到爆料后送检 检测结果惊人

  10月底,台湾地区刚刚曝出厂商用廉价的棉籽油和铜叶绿素、人工香精、色素调制成高级食用油的“黑心油”事件。

  就在“黑心油”事件闹得沸沸扬扬之际,当地的杂志《今周刊》昨日又报道称,日前接到油品相关业者爆料,透露食品大厂方便面里的油包问题很大。随后,该杂志组织调查小组,共购买40多款罐装调味酱及方便面送至“SGS台北食品实验室”检验。

  报道称,检测报告显示,“康师傅香辣牛肉面”的油包中含有铅、砷、铜等重金属。其中,铅含量为0.077ppm(百万分之一),砷含量为0.022ppm;而“统一老坛酸菜牛肉面”酱包的含铜及含铅量最高,分别达1.73ppm和0.222ppm;此外,含砷量最高的是“韩国辛拉面”,数值为0.532ppm。

  该杂志指出,目前台湾地区并未对方便面的油包制定重金属剂量的“所谓标准”,因此无法判定是否“超标”。但有专家表示,尽管食品里难免存在些有毒重金属,然而只要超过一定浓度,都会干扰正常的生理功能,严重时还会导致基因突变而造成癌症。

  各界看法:

  业内称影响不大 市民称压力山大

  对于上述报道,统一企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昨日向记者发来声明表示,该公司方便面符合现行法规规范,没有安全疑虑。

  统一企业(中国)称,该公司的方便面产品均依照中国《方便面卫生标准》GB17400、《方便面》LS/T 3211进行生产,成品均依以上标准检测合格后出厂;而方便面中酱包中重金属含量均符合GB2762《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污染物限量》的要求。

  统一方面在成都的总代理则对成都商报记者说,成都市场销售的统一方便面,无论是配方还是生产厂家都和台湾地区市场销售的不一样。而且对于方便面中的重金属含量,大陆是有相关标准的,而台湾地区则没有。他表示:“在成都市面上销售的统一方便面通过了相关检测,所以不能等同而论。”

  康师傅控股集团新闻发言人陈功儒告诉记者,康师傅在大陆和台湾地区均设有生产工厂,台湾地区生产的康师傅方便面并没有在大陆市场上销售。

  康师傅西南地区公关负责人则对成都商报记者表示:“首先,成都市场上销售的康师傅方便面都是在温江工业园生产的;其次,方便面中的重金属含量在大陆是有相关规定的,即铅、锌、铬的含量不能超过0.5ppm;虽然台湾地区目前没有相关的‘所谓标准’,但从送检结果来看,各项指标都符合大陆的相关规定。”

  对此,消费者或有不同的声音。西南财大研究生小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不可避免地还是会吃,只能以后尽量少吃吧。”自称美食家的“大饼脸瘦不到88斤”则说,自己昨天才吃了,但其发誓“再也不吃方便面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