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辟谣:雾霾6天鲜肺变黑肺不属实

2013年11月19日08:48  北京青年报  

  辟谣

  1.“鲜肺”变“黑肺”实验是将PM2.5颗粒超声振荡成的悬浊液滴注鼠肺上,并非呼吸吸入;悬浊液浓度比日常生活的PM2.5颗粒浓度高上千倍甚至上万倍。

  2.没有说过“不可逆转”。

  昨日,有关“复旦新研究:雾霾可使鲜肺6天变黑肺”的消息在微博上热转:“研究通过大鼠解剖后发现,6天‘鲜肺’变‘黑肺’且无法逆转。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宋伟民教授表示,PM2.5颗粒对肺的损伤一旦形成,治疗的药物成本和时间成本就会大大增加,如果形成‘黑肺’,彻底消除的难度大大增加,几乎无逆转可能。”

  微博引发大量关注,许多网友对雾霾天气下人的健康表示出担忧。昨日,复旦大学宋伟民教授通过复旦新闻中心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鲜肺”变“黑肺”的实验是将PM2.5颗粒通过超声振荡成的悬浊液直接滴注在大鼠肺上,并非普通情况下的呼吸吸入;悬浊液浓度比日常生活的PM2.5颗粒浓度高上千倍甚至上万倍。宋教授否认说过“不可逆转”。

  网传

  “雾霾使鲜肺6天变黑肺”引热议

  北青报记者发现,多数微博转发消息时注明来自“中新网”。记者查阅中国新闻网官方微博,昨日13时56分,中新网官微发布以“复旦新研究:雾霾可使鲜肺6天变黑肺”为主题的微博:有研究发现,PM2.5会引起肺组织生化成分改变及炎症因子释放,诱发炎症,严重或致肺部疾病乃至肺癌的发生。研究通过大鼠解剖后发现,PM2.5对照组大鼠经过隔天滴注,6天后肺组织有明显黑色颗粒物弥散,俗称“黑肺”,治疗几乎无逆转可能。

  这条消息昨日在微博上大量转发,包括许多官微,转发时内容被改变。大量的评论中许多网友对雾霾天气对人体健康的影响表示出了深深的担忧甚至恐慌,“看来不能跑步了。”“人命关天!政府应加紧采取措施整治雾霾。”

  调查

  文章网上多次转载标题改变

  北青报记者以“PM2.5”、“鲜肺”、“黑肺”、“复旦宋伟民”等关键词搜索发现,多篇相关报道都来自于10月25日中国新闻网健康频道的一篇报道,报道称广州一药企与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环境卫生教研室“共同合作完成的防治PM2.5伤害研究项目成果公之于众,该成果提供的药效学实验依据直接推进了我国防治PM2.5人体伤害的研究进展”。

  报道还称,该药企的两种药物对PM2.5肺部损伤有很好的预防作用。

  文章被转载时题目有所改变,有的题目是“复旦大学最新研究敲警钟,雾霾致国民健康亮红灯”。

  在该篇报道中提到,“项目组历时5个月,使用大流量采样器在上海徐汇区非工业区采用玻璃纤维滤纸采集大气细颗粒物PM2.5制成颗粒物悬浊液,对实验大鼠气管滴注PM2.5悬浊液,建立肺损伤模型并观测不同对照组的体征、肺重比、各项关键生化指标以及鼠肺损伤程度。”

  此外,报道中还出现了复旦宋伟民教授的说法,“研究项目组负责人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环境卫生教研室主任、博士生导师宋伟民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PM2.5颗粒对肺的损伤一旦形成,治疗的药物成本和时间成本就会大大增加,如果形成黑肺,彻底消除的难度大大增加,几乎无逆转可能。’”

  澄清

  鼠肺取出后实验 并非呼吸空气

  昨日,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宋伟民教授通过复旦大学新闻中心告诉北青报记者,他从来没有做过大鼠吸入导致肺部变黑的实验。

  他解释了实验的实际过程:将空气中的PM2.5收集在滤膜上,然后用超声振荡将滤膜上收集到的PM2.5变成悬浊液,然后将悬浊液直接滴注在实验大鼠的肺上,此前肺已被从解剖过的大鼠体内取出。浓度是日常状态下PM2.5浓度的上千倍甚至上万倍的悬浊液,在6天内分3次滴注完成,此时大鼠肺部在空气中变黑。

  宋伟民否认曾说过“不可逆转”的话。复旦大学新闻中心人员表示,上述中新网原文报道中,“气管”若是“器官”的话,对实验描述并无大的出入,但是微博没有说明实验条件,容易导致实验被误读。“雾霾6天鲜肺变黑肺”的说法是不正确的。

  昨日,文章中涉及药企的负责人卢先生告诉北青报记者,他们找到宋教授,在其原来做对比实验的基础上,增加了一两组被试:让被试大鼠服用两种药物看看预防效果及治疗效果。

  宋伟民方面表示,做对比实验并非和药企合作。所用药物不仅有该企业的,还有其他多种药物,均从市场购买,并非药企提供。

  专家观点

  医学专家:吸多久PM2.5成“黑肺” 尚无大量数据支持

  309医院呼吸科专家赵卫国医生告诉北青报记者,人和动物实验还是不完全一致的。动物实验是特定条件,人面临的情况比较复杂,天气可能时而雾霾时而好转,吸入的过程中也会经过口、鼻等的过滤。

  据悉,现在经常被人们提及的PM2.5,因其富含大量的有毒、有害物质且在大气中的停留时间长、输送距离远,所以会对人体造成极大伤害。

  赵卫国医生说,理论上讲,长期吸入PM2.5会对肺部造成影响,也有可能造成“黑肺”,但是正常条件下吸入PM2.5,多长时间能形成“黑肺”尚无大量数据支持。临床上遇到的“黑肺”,大都是长期吸烟或煤矿作业等一些特定职业的人长期形成的。“PM2.5”的概念是近年提出,尚无数据证明“黑肺”由其导致。但肺部一旦被损伤,如形成了“尘肺”就很难清洗,由于不是局部被损伤也无法部分切割,很难逆转。空气污染中还有比PM2.5颗粒更小的粉尘,对肺部的影响更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