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检显示方便面调料包重金属含量合规

2013年11月21日14:20  参考消息  

  近日,针对媒体报道在康师傅、统一等方便面油包中检出铅、砷、铜等重金属问题,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已经布置国家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中心和国家加工食品监督检验中心(广州)开展监督检验。11月20日,监管部门公示抽检结果:方便面调料包中重金属含量符合国家规定。业内专家提醒,当前生活节奏快,方便面的食用变得越来越随意,要警惕以方便面为主食的现象。

  多款方便面“中枪”

  近日,有媒体曝出方便面调料包含有铜、铅、砷、汞等重金属,康师傅、统一、韩国辛拉面等方便面品牌纷纷“中枪”。这几款方便面都有着不小的市场份额,销售量比较大。这一消息在网上被迅速流传开来,引发诸多关注。

  记者了解到,媒体送验的产品中,包括康师傅香辣牛肉面 、韩国辛拉面、统一老坛酸菜牛肉面等知名品牌,皆被验出砷、铅、铜三种元素,但对于是否超量并未给出明确说法。

  统一企业11月14日针对大陆生产的老坛酸菜牛肉面发表声明称,公司方便面产品均依照国家标准进行生产,成品均依国家标准检测合格后出厂;公司方便面中调料包中重金属含量均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污染物限量》要求。

  康师傅方面则表示,康师傅从原料采购、生产制程到产品管理,均以高于国家标准的态度自我要求,其中也包括可能造成食品安全危害的金属元素。近期报道提及之微量金属元素自然存在于环境当中,可能透过水、土壤、大气等方式,在动植物生长过程中产生,消费者无需过度忧虑。

  67个方便面抽检样品显示达标

  记者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了解到,针对媒体报道在康师傅、统一等方便面油包中检出铅、砷、铜等重金属问题,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立即布置开展监督检验。

  此次共抽取国内市场方便面样品67个,涉及康师傅、统一、农心、今麦郎、五谷道场、日清、公仔等7个品牌。对67个方便面样品中的129个调料包(油包、菜包等)进行了检验,检验项目为铅、砷等指标。

  《食品安全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2)规定,调味品铅含量应≤1.0ppm,总砷含量应≤0.5ppm,无机砷含量≤0.1ppm。经两家食品检测机构检验,129个方便面调料包中的铅、总砷、无机砷指标符合《食品安全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2)相关规定。

  专家:食用方便面应有度

  北京医院营养师曾煦媛告诉记者,现在人们生活没有规律,晚上喜欢熬夜,吃方便面的数量越来越多,也变得越来越随意。虽然检测结果显示调料包中重金属含量符合标准,但仍需注意不可过多食用,因为任何食品都需要适度食用,随意食用、滥用会造成对身体的慢性伤害。

  曾煦媛表示,从方便面自身而言,部分方便面是用棕榈油制作而成,含有饱和脂肪酸,长期服用会导致肥胖、心血管疾病出现。而调料包中的粉剂、蔬菜包含盐量也比较高,新鲜程度也不够,这样更进一步增加了潜在的健康风险。一般而言,建议调料包不要全部用完,使用三分之一即可。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