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为什么男人鼻子比女人大

2013年11月25日09:35  广州日报  

  科学家最新研究表明,男人鼻子比女人鼻子大(右图),其原因是他们需要更多的肌肉用来呼吸氧气。美国爱荷华大学的研究表明,在体格相同的前提下,男性的鼻子平均比女性要大约10%。

  研究结论认为,之所以男性的鼻子更大是为了让身体长出比女性更大更发达的肌肉,是自然进化的必然结果。

  鼻子大小与体格相关

  之所以男性的鼻子更大,是自然进化的必然结果。鼻子虽说占据着脸部中央的位置,但是相比于和其他头部身体等器官的关联,其归根到底还是与呼吸系统有着最直接紧密的关系。爱荷华大学牙科学学院的霍尔顿特别强调,鼻子可谓是肺部的“出口”,具有促进氧气体内循环,维持肌肉生长的重要使命。

  “鼻子越大,就越能通过呼吸将更多的氧气输送到体内,就能为需要消耗大量能量才能维持成长的肌肉提供坚实保障。”霍尔顿说。

  而之前的生理学研究也给此次研究提供了佐证。有研究显示,男性在青春期内增加的95%的重量都是瘦肌肉,但这种肌肉只组成了女性体重增长的85%。

  “在男人和女人成长的过程中体格的大小都会发生变化,男人在鼻腔大小上表现出不成比例的增大,这跟男人需要消耗更多的氧不谋而合。”霍尔顿说。

  青春期开始有差异

  在这项研究中,霍尔顿的研究小组邀请了18个女性和20个男性作为志愿者,并且他们都是欧洲人。研究者们收集了这些人从3岁到20岁的数据和X射线或其他一些身体测试的数据。

  结果发现,在男人和女人小的时候鼻子的大小是差不多的。鼻子大小的性别差异大约在11岁左右开始表现出来,与青春期的开始大约是同一时期。这是因为,青春期会刺激男性更多瘦肌肉的生长,这就需要更多的能量和氧气。总的来说,男人的鼻子比女人要大10%左右。

  虽然参与研究的被试者都是白种人血系,但预计其他血系的人类也会表现出相似的结果,因为男性和女性的生理上的差异似乎是普遍的。

  远古人鼻子更大

  经过长期的观察研究还能发现,决定鼻子大小的因素不光在于性别。科学家们经过数十年的研究发现,鼻子的大小和形状受到气候变动影响会发生相应的变化趋势。进化目的应该是为了能够保证提高吸入空气的湿度和温度。

  另外,研究指出,现代人类和尼安德特人等初期的人类相比较,在鼻子的大小上也同样存在着很大的差异。“研究中显示,相比现代人,尼安德特人的身体肌肉量更多。因此他们需要摄入更多的氧气来维持肌肉生长和能量消耗。” 霍尔顿表示。

  “相比于初期的人类,现代人的鼻子更小。这也与其体重的低下可能有着一定的关联。” 此次有关男女的鼻子大小差异的相关研究论文已经刊登在10月31日出版的《美国人类体格学期刊》网上在线版上。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