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刷牙”也能检测艾滋病

2013年11月28日15:07  北京晚报  

  今年12月1日是第26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主题仍为“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记者获悉,本市为了进一步提高高危性行为后的检测意识,目前多个区县已经推广使用唾液试剂进行快检,15分钟即可知晓结果。

  日前,昌平区疾控中心举办了一场“参与检测,防治艾滋”的公益宣传活动,活动现场不仅向市民宣传防艾知识,还设置了HIV快色检测体验区,市民可以现场体验唾液快速检测技术。“艾滋病病毒不是要去医院抽血才能检测出来吗?刷刷牙也能测得出来吗?”不少围观的市民将信将疑,几个年轻人跃跃欲试,很想尝试一下这种新鲜的检测方法。工作人员拆开唾液试剂包装盒,拿出一根扁平的棉棒交给体验者,让他们像平时刷牙一样,在口腔内上下牙龈来回涂抹,棉棒上沾满了唾液,约10秒钟后,把棉棒放入稀释液内重复按压几次,然后取出一张纸条,把标有箭头的一方插入含有唾液的稀释液内。静放15分钟后,试剂开始发生变化,慢慢上升到对照区,形成一条清晰可见的红线,这个结果说明该体验者“没有被感染”。工作人员说,如果检测条呈现两条红线,则说明可能感染了HIV。受检者通过HIV抗体快速检测可以初步了解自身的HIV感染状况。这种试剂的准确率达到99%以上,与传统的血液检测结果一致。

  有了这种唾液检测试剂,不用抽血就可以快速地检测出结果,弥补了以往疾控中心艾滋病检测仅靠抽血、检测结果等待时间过长等不足。很多艾滋病高危人群不愿到疾控部门去做检测,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担心隐私泄露,觉得去检测HIV是件丢人的事情,由此导致很大一部分感染者没有被及时发现,有一部分感染者一发现就已经是艾滋病病人,甚至有部分艾滋病病人因发现时已经到了疾病晚期,还没来得及开展治疗就死亡了。而采用这种可以自测的试剂,就可以有效地避免这个问题。但专家表示,艾滋病唾液快速检测试剂只能作为艾滋病高危人群的初筛工具,如需确诊,还需要到疾控部门去做专业的血液检测。

  昌平区疾控中心负责人表示,该中心同时提供抽血检测和唾液快速检测,两种都免费。唾液检测试剂的推广使用更多的是为了让高危人群有主动检测的意识。记者获悉,除昌平外,这种唾液快检试剂已经在海淀、丰台、顺义等疾控部门推广使用,有意检测者可到当地疾控部门进行免费检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