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个世界艾滋病日北京宣传活动启动

2013年11月29日14:07  北京卫生局网站  

  启动仪式上,市卫生局发布了2013年北京市艾滋病疫情。截止到2013年10月31日,我市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病人15183例。其中北京市户籍有3164例,占所有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病人的20.8%;外省及外籍12019例,占79.2%。全市新报告病例2418例,较2012年同期(2031例)增加19%。我市艾滋病疫情具有4个特点:一是艾滋病报告数字明显上升,流动人群所占比例仍居高不下;二是经性传播是我市艾滋病传播的首要途径,男男同性性行为人群呈现高流行态势;三是60岁及以上老年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病人报告数近年呈增多趋势;四是部分艾滋病病人发现较晚,疾病负担日益加重的特点。

  活动现场,我市首部防艾公益微电影《暖阳》进行了首映。微电影《暖阳》根据发生在北京地坛医院的真实故事改编,讲述了一个因延误治疗导致失聪失明的艾滋病感染者,在医护人员的关爱下,重燃生命希望的故事。呼吁公众远离艾滋,并理解和关爱艾滋病感染者。以微电影的形式宣传防艾,是北京市防艾宣传的一次新尝试,目的是希望通过这种时尚、轻松的方式宣传艾滋病防治知识。影片首映后,剧中护士的原型、病人的扮演者以及导演从各自角度介绍了影片背后的故事和各自的心得体会。

  为了进一步加强艾滋病防治工作,扩大宣传,动员全社会的力量遏制艾滋,以影片《暖阳》为契机,赵春惠副局长代表北京市卫生局发布了“暖阳行动”,包括区县在行动,调动辖区资源,落实防艾措施;部门在行动,发挥各自优势,面向特定群体;医院在行动,提高诊疗水平,实现早期发现;企业在行动,强化企业责任,扩大宣传教育;高校在行动,推广同伴教育,号召青年防艾;社区在行动,动员每个家庭,主动了解艾滋;媒体在行动,面向全社会,传递正能量;北京在行动,共抗艾滋,共担责任,向“零”艾滋迈进的八项行动。届时,社会各界将发挥自身优势,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的艾滋病防治宣传工作,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共同为我市艾滋病防治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