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吸毒男子医院内偷用注射器 将丙肝传给46人

2013年12月16日09:34  信息时报  

  美国一名医疗技术人员在长达十几年的时间里,盗用为手术病人准备的止痛针剂,之后再将染血的针筒装上生理盐水还给病人使用,最终导致46人患上丙肝。该技工目前被判入狱39年。虽然该技工多次因盗用止痛剂被炒鱿鱼,但他仍然先后在十八家医院任职。该案爆发时引发美国公共健康危机,数千人接受病毒检查。

  12月2日,美国新罕布什尔州医疗技工大卫·克维亚特科夫斯基被判入狱39年。身患丙肝且有毒瘾的他盗用医院的止痛药满足毒瘾,之后再把沾有自己血液的针筒装上生理盐水放回原处,导致至少46人感染了丙肝,一名被感染者已经因此死亡。

  该名“毒王”曾在七个州的十八间医院供职,案发时七个州数千人接受丙肝检测。所幸最后只有46人被感染。当地一名检察官说,大卫的行为引发了“全国范围内的公共健康危机,给受害人带来身体上和情感上的双重伤害。”

  偷止痛药当作毒品用

  大卫·克维亚特科夫斯基是从事医疗技术业务的。法庭资料显示,他酗酒,还吸食大麻、可卡因。他知道,某些止痛药品也有类似毒品的功能,因此就动了邪念,利用职务之便从医院里偷来这些药品给自己注射。

  大卫承认,他从2002年就开始从医院偷止痛药了,当时他还在参加医疗专业培训,2003年培训才结束。一开始,他只是单纯的偷窃,可是医院发现药品不见之后,都会查找。一旦发现是他偷的,医院都会马上炒他鱿鱼。十几年中,他先后换了十八间医院。

  从2008年开始,他学“聪明”了。在把偷来的针剂给自己注射后,又在针筒里装进生理盐水,再悄悄地放回原处。这些针剂都是医院配好准备给病人使用的,被他这么一换,本该给病人用的止痛药就变成了盐水;更严重的是,针筒已经被他的血液污染了。

  四次被炒仍继续做恶

  他这么做并非没人发现,实际上,在十几年里,他至少被解聘了四次,但每次都是过不了多久就又特色到新的医院。早在2008年,他工作的医院里就有员工发现他很不对劲,在他宿舍里发现三个空的止痛剂针剂,还有一个空的吗啡针剂,在抽屉里还找到了几个针头。医院经过调查后把他炒掉。

  2010年,他在亚历桑那州一间医院上班。有一次同事发现他在厕所里晕过去了,还发现马桶里漂着一个注射器。医院进行了调查,发现他偷用止痛药,立刻就把他解聘了,他也因此丢了技工的执照。另外,医院给他检查治疗时还发现,他吸食可卡因和大麻。有时,他自己并没有机会接触这些药品,而是看别的同事准备好之后,他偷偷地去拿。医院的工作人员说,他有时不上班也过来,很热心地帮人干活。

  受污染针筒害惨病人

  到了2011年4月,也就是他被诊断为丙肝之后的10个月,大卫又开始在新罕布什尔州埃克塞特医院找了份工作。虽然明知自己患有传染性的丙肝,他仍然不思悔改,继续偷换止痛药。2012年7月,他在马塞诸塞州被捕,被控偷药。然而警方调查之后大吃一惊,发现他可不是简单的偷窃,还有涉嫌传播丙肝的嫌疑。

  进一步调查确认了这一点,引发大规模恐慌。结果在七个州的18间医院寻找可能接触到他的病人,检查是否被传染了丙肝。仅在新罕布什尔州就有4700人接受检查;其他多个州也通知相关病人到医院免费检查,最后发现总共有46人被感染,其中新罕布什尔州32人、马里兰州7人、堪萨斯州6人、宾夕法尼亚州1人。检方对他提起控诉时,一名堪萨斯州的病人已经不幸过世,医院称感染丙肝是导致其死亡的主要原因。

  受害人哭诉

  他就是“连环杀人犯”

  在庭审中,谈到因感染丙肝而遭受的痛苦时,许多受害人都非常愤怒,同时也伤心地痛哭。

  71岁的琳达·费肯是堪萨斯州的受害人之一,她参加了判决听证会。她说,2010年,她在海思医疗中心接受了心脏导管手术,手术前后,大卫在她病床前站了一个多小时帮助做相关护理。如今,这个记忆却像魔鬼一样整天缠着她。她说,“一方面,你挽救了我的生命,另一方面,你的恶行又像是给我判了死刑。我是因你救了我向你表示感谢,还是因你的恶行给我带来终生痛苦而鄙视你呢?或者,向你表示同情?”

  费肯向媒体称,诊断结果出来后,她一直在与疾病带来的疲劳作斗争。不想上个月又受到了更大的打击,她的兄弟被诊断出白血病,需要干细胞移植。本来兄弟姐妹是最好的移植来源,可是因为她染了丙肝不能捐献。在法庭上,她泪流满面地向大卫说,如果因为她无法捐赠干细胞而导致兄弟离世,“你放心,我一定会缠着你一辈子,直到死。”

  凯思琳·默里是纽约人,她曾在巴尔蒂摩一间医疗中心接受手术,并因此感染丙肝。此次,因为身体太虚弱,她无法到新罕布什尔参加听证,就让儿子罗尼代她参加。罗尼说,“你可能只受到滥药指控,可是别忘了你就是个连环杀人犯,你给我母亲判了死刑。”他说,希望大卫被判终生监禁。他还表示,很难理解为何大卫被解聘多次,竟然还能继续在医院里工作,“如果他及时受到惩罚,就不会出来给我母亲带来痛苦了。”

  66岁的林沃尔德·尼尔森是一名越战老兵,他在2012年到巴尔蒂摩一间医疗中心看病时也被感染了丙肝。他也委托儿子前来参加听证。儿子小尼尔森说,父亲因为担心传染,跟家人之间的关系都变得疏远了。他说,“就像他给所有受害人带来的结果一样,他也应该受到同样的惩罚:死刑。”

  重判39年 律师斥其“冷酷残忍”

  此次判决听证会上,检方本来请求判其40年。但法官乔瑟夫·拉普朗特最后把刑期定为39年。他说,减掉一年是因为想提醒大家,有些人心胸宽广,对罪犯表示了宽恕和同情。判决结束后乔瑟夫对大卫说,“希望你在39年的牢狱生涯里,认识到并且铭记那减去的一年所代表的意义,让自己也拥有那样的胸怀。”律师约翰·堪克瓦斯说,这个判决“确保这种连环感染者,不再有机会伤害无辜的、脆弱的人。”

  大卫的辩护律师约恩·兰格称,考虑到当事人精神上、情感上都有一定的问题,滥药和酗酒也影响了他的判断力,因此,如果把刑期定为30年,能更好地平衡犯罪的严重性与当事人的权利。他说:“他不是个魔鬼,他不是故意让自己或别人感染丙肝的”。不过法庭未采纳这一意见。

  助理律师约翰·法利称,大卫的行为“极其冷酷”,“无法想像的残忍”。法利称,他完全可以只偷止痛药却不感染其他病人。法庭也称,由于他此前没有犯罪纪录,因此刑期也不能判得更久。另外,之前多家医院雇主虽然发现了他的恶行,但都把其当成了个人行为,而不是犯罪,因此没有引起足够的警惕。

  法庭上悔罪恨自己给人带来痛苦

  大卫·克维亚特科夫斯基在法庭上承认自己偷窃止痛药并将其换成盐水的罪行。早在今年8月份,他就承认了16宗联邦滥药指控。在听了20多份受害人或者其家属的控诉之后,他说,“他们对我恨之入骨,我一点都不怪他们,我也恨我自己。”在被判刑前,他说,很为自己做下的事感到羞愧。面对受害人时,他说,自己之所以这么做,完全是因为酗酒、用止痛药成瘾才导致的,“我不会为自己犯下的事找借口,”他说,“我知道自己的行为给别人带来了莫大的痛苦,会夺去很多人的生命。”

  尽管他在法庭上有悔罪表现,可是并未得到受害人的原谅。最主要的原因是,他明知自己身患丙肝,身为医疗人员也清楚地知道把自己用过的针筒再给病人用会传染疾病,却仍然这么做,明显有着故意或者恶意的成分。有受害人说,最好能判他终生监禁,永远不出监狱。

  知多D

  丙肝为害巨大

  丙型病毒性肝炎,简称为丙型肝炎、丙肝,是一种由丙型肝炎病毒(HCV)感染引起的病毒性肝炎,主要经输血、针刺、吸毒等传播,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HCV的感染率约为3%,估计约1.8亿人感染了HCV,每年新发丙型肝炎病例约3.5万例。丙型肝炎呈全球性流行,可导致肝脏慢性炎症坏死和纤维化,部分患者可发展为肝硬化甚至肝细胞癌。已成为严重的社会和公共卫生问题。

  止痛药成新毒

  美国的毒品问题已经从贩卖非法毒品“转型”到滥用止痛药。止痛处方药几乎在美国各个地区盛行,在一些农村地区尤盛。药物依赖成为现代社会一大问题。每年都会有大约1.5万美国人因过度服用处方药而死亡,而这一数字仍在增加。2008年,美国有近4万起因药物服用过度死亡的案例,其中2万起是由处方止痛药引起的。更危险的是,这些滥用药的来源又不像可卡因和海洛因一样来自贩毒集团、国际走私团伙,反而来自于那些专业医师。大卫·克维亚特科夫斯基偷用的便是医生配好的止痛药。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